close

如何不受外界影響

 

 

 

  當今大環境是爭名逐利,把金錢名利擺在第一位,視貪瞋癡慢為正常、自私自利是天經地義,所以世界動亂,災難這麼多,生活這麼苦,全世界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普遍是這狀況。

  孔子講:「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人是一個自己、一個善人、一個惡人,都是我的老師。惡人,妖魔鬼怪教我反省改過,善人教我學善,都是佛菩薩。蕅益大師講:「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順境善緣,稱心如意,遇到的都是好人,你喜歡他,他也尊重你,修不貪戀;逆境,障緣很多,幹什麼事情都麻煩,不能稱心如意,遇到的都是惡人,都是譭謗、侮辱、陷害、障礙你的,修不怨恨,縱然他把你殺掉,你去極樂世界,他到地獄受報,如果不知道感恩,怨恨他,就跟他到地獄冤冤相報。所以無論受什麼重大的災害,若無其事,是菩薩來考驗我的,看我是不是放下、清淨,還有沒有染污。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境緣都是假的。善緣順境是美夢,惡緣逆境是惡夢,統統都是夢,你不染著,這叫真修行。如果徹底明瞭事實真相,保持清淨平等覺,在一切境界相裡都不受干擾。如果你感覺環境不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根利的幾秒鐘,根鈍的幾分鐘,必定恢復正常。你要想不受外面境界干擾、五欲六塵的誘惑,要瞭解事實真相,要看破。在眾生法界,六道輪迴中,你可以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共同生活,外面表現隨緣;裡面清淨,如如不動,一塵不染。所有一切境界相都是幻化相,沒有一個是真實的,一當真就沾染,就生起分別、執著、妄想。佛教我們離一切相,修一切善;無我、人、眾生、壽者,修一切善法。我們學佛念念著相,所以怎麼用功苦修,功夫不得力,起心動念被外面境界困擾,想真正脫離煩惱苦難要靠自己。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佛,佛就現前,你執著這個現相,它就有這個現相。不但佛菩薩沒有形相,一切眾生也沒有形相,芸芸眾生是我心想生變現出來的。

  要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中修行,《弟子規》說:「道人善,即是善;揚人惡,即是惡。」修行人看到別人善,知道要學習;看到別人不善,不會宣揚,反省自己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在境界裡歷事練心,修清淨平等心,不但對善人、惡人,對畜生、餓鬼、地獄都平等。「一切有情眾生皆有佛性,既有佛性,皆當作佛。」佛從佛性上看一切眾生都是佛,從法性上看山河大地、花草樹木都是佛,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所以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世出世間無有一法不是諸佛如來為我作斯示現。所以自己成佛,看到大地一切眾生都成佛道。

  如何能做到不受外界影響,我一生的體會是天天講經,天天讀經,接受佛菩薩教誨。不能有名利心,「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自私自利、名聞利養是世間意,沾染就壞了,佛法就變質了。外界盡量不要接觸,干擾就會降低。當今社會干擾最嚴重的是電視、網路、電影、歌舞、音樂、報章、雜誌。精神受干擾,身體自然受影響,頭腦不清楚,胡思亂想,就造罪業。日常交往,善友可以常往來,互相勉勵;習氣毛病重的,不可以跟他學,希望我們做得正確,影響他,如果覺得自己功夫不夠,會被他影響,就盡量回避。我們所有時間都讀經、看聖賢的東西,與古人為友,才能保住自己的清淨心。

  我們修淨土的人,把所有境界全看成阿彌陀佛,念念不離阿彌陀佛,才能念好佛號。「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時刻要提醒自己。順境,貪戀心起來,馬上曉得這一念錯了,立刻提起「阿彌陀佛」;逆境惡緣,怨恨心起來,「阿彌陀佛」,趕快覺悟回頭,讓心永遠保持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分秒都不離開,這是成佛之道。心裡、口裡、行為有阿彌陀佛是覺,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別的雜念,這叫「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不受外面環境影響是真實的利益,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在世法,你的事業成功,家庭和睦,生活健康快樂。「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不受境界影響,就能影響境界,就是如來、就是佛,所以度化眾生先要度自己。覺而不迷是菩提心,這一關要把穩、把好,功夫就得力。念念不捨阿彌陀佛,去西方極樂世界,非常有把握,道業也成就了。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