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雲說偈 --珍惜光陰

 

 

2014/2/15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384

|

環保列印

       
       

字級:

  

 

 

 

  •  

 

    

 光陰倏忽暫須臾,浮世那能得久居?他非不用頻頻檢,己過還須旋旋除。 ──唐‧雪峰義存這是唐代雪峰義存禪師的詩偈,提醒大家要珍惜光陰,去除己過。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更迭很快;人的一生,生老病死迅速流逝;我們在一期一期的生命流轉中,也變換了多少的身分。生命是如此無常,難以掌控,怎好再蹉跎?

 〈普賢警眾偈〉警示我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人的生命也漸行漸短,如同水中的魚感受到池中的水漸漸少去,內心惶恐不安,快樂越來越少。我們身處在虛妄沉浮,聚散不定的世間,永遠無法安穩快樂地生活著,因此雪峰禪師告誡我們:「光陰倏忽暫須臾,浮世那能得久居?」必須善用有限的人生,在學業、道業、事業上勤奮不懈怠。

 「他非不用頻頻檢」,別人的是非長短,不要一再地去檢點、宣說。雪峰禪師認為人我山高,一個人總是在人我是非裡一再地流轉,究竟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呢?只是讓內心的我執更加頑強堅固罷了,在生活應用或生命的提昇上,一點幫助也沒有。

 「己過還須旋旋除」,面對自己的過失,不能存有一絲鬆懈。比方,習慣用言語諷刺他人者,要謹慎守口,不胡言亂語;行為常有侵犯他人舉動者,要自我克制,不胡作非為;思想有所偏差者,要導正自己的行為,不胡思亂想,還要時時觀照內心,改正缺失。能夠勇敢承認自己的缺點,除過改正,就能慢慢降伏我執,讓心更趨於平靜。

 古德有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在這無常的世間,你想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什麼呢?這四句偈頌,值得大家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