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云何為『眾生往生極樂境勝緣勝』

 

      眾所周知:『眾生』者,又名有情,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集眾緣所生,名為眾生,又歷眾多生死,名為眾生,十法界中,除佛之外,九界有情,皆名眾生。至於云何為『眾生往生極樂境勝緣勝』?依《西歸直指》開示:眾生往生極樂境勝緣勝。所謂

  • 此方(指娑婆世界﹚投胎。必在胞十月。分娩之際。與鬼為鄰。彼則質托蓮房。安坐妙香宮殿。既不受胞胎之汙穢。復不累母氏之劬勞。而人世之生苦謝矣。
  • 此方年老之人。髮白面皺。腰曲背駝。坐起須人。奄奄一息。彼則法味資神。永無衰老。十方國土。瞬息往來。而人世之老苦免矣。
  • 此方一遇疾病。則呻吟被褥。宛轉哀號。彼則具大神通。有大威力。國中不聞痛癢之名。而人世之病苦絕矣。
  • 此方人必有死。死必有罪。唯有低頭就縛。押付閻羅。彼則一托蓮胎。便成金剛不壞之體。相好光明。壽命無量。而人世之死苦捐矣。
  • 此方有合必有離。劬勞之父母。難保長存。恩愛之夫妻。類多各散。彼則法中眷屬。永遠相親。寧有愛別離之苦乎。
  • 此方宿敵相尋。有冤必報。大怖切心。無可逃避。彼則相親相敬。無非菩薩勝友。相與周旋。曾有冤憎會之苦乎。
  • 此方人類。皆為衣食奔波。妻子驅遣。困苦萬狀。彼則念衣衣來。想食食至。宮殿園林。無非七寶。各各受用自然。曾有所求闕絕之苦乎。不特此也。
  • 此方則醜穢形骸。根多缺陋。彼國則光明赫奕。相好莊嚴。
  • 此方則頭出頭沒。輪轉生死。彼國則一證無生。永不退轉。
  • 此方則丘陵坑坎。荊棘成林。彼國則寶樹參天。黃金為地。
  • 又此方則觀音勢至。徒仰嘉名。彼國則二大菩薩。親為勝友。
  • 彼此較觀。境緣迥勝。境勝者。可以攝取淨之心。緣勝者。可以助修行之力也。

     由此觀之,如是『十二者』,即所謂眾生往生極樂境勝緣勝,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極樂世界』者,是阿彌陀佛的國土名,因其國只有快樂而無痛苦,故名。又稱西方淨土,就念佛之言,雖通於諸佛,然諸大乘中念佛之言,獨限於西方之阿彌陀佛。其故以建念佛而使一切眾生往生佛國之誓願者,法界諸佛中獨阿彌陀一佛也。又『往生』者,去娑婆世界往彌陀如來之極樂淨土,謂之往,化生於彼土蓮華中,謂之生。往生之言雖通於諸受生,而諸教所勸之行,偏在極樂,故常以為對於極樂之別名,是淨土門之至要骨目也。又『境勝緣勝』者,謂環境勝者。可以攝取淨之心。因緣勝者。可以助修行之力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