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導覽人員的責任

↑TOP

一、四大任務

我要勉勵諸位,法鼓山的導覽人員,具有四大任務:

第一,帶人修行;第二,介紹景觀;第三,勸人發心請購;第四,鼓勵布施種福田。諸位的導覽工作如果只做一項,也有貢獻,但是不夠好,最好是能達成四種任務,共同協助法鼓山維持成長。

大陸所有的名山都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法鼓山如何維持呢?我們這個團體主要是推廣佛法修行和推動「心靈環保」的理念,這些工作,如果僅只有我們自己投入和奉獻是不夠的,一定要有社會大眾的護持才能共同成就;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只做佛法推廣,卻沒有收入,只有喝西北風了。

現在山上的開支,平均每年要一至兩億新臺幣,平均一天就要五、六十萬元開銷。山上的建築、設備才剛完成,就要開始維修,大寮的典座師跟我講,廚房有許多機器老朽要維修、要更換。其實山上各種各樣的器械都要維護,吃飯是花不了多少錢,但是各種設施的維持費卻相當可觀。水、電、汽油,要花錢;道路、房子、任何一樣設施剛做好,就要花錢保養。不保養,壽命就減短。我常常看到大殿上有工人在磨石、打蠟,一問之下才知道,石頭也要保養,如果不保養,很快就會老舊。所幸我們山上的出家菩薩、在家菩薩,多數不支薪,如果義工菩薩也領薪水,我們的成本就難以估計了。

導覽人員要知道這些訊息,勸人布施也要特別說明。否則會讓人誤解法鼓山很愛錢,到哪裡都要錢。諸位要讓人知道,不是法鼓山要錢,而是請大家來做功德;如果覺得這地方還不錯,就請大家共同來護持,這是一大功德。

正因為山上的營運成本高,我們必須思考開源之道。如何開源?就是關懷照顧訪客,讓他們歡喜布施,覺得布施得很值得。

因此,導覽人員的角色非常重要,導覽菩薩是山上的寶,是山上對外服務的品質。我們的法師對外接觸機會不多,除了弘化院、百丈院的法師較常與外界接觸,多數法師與大眾接觸的機會並不多。真正代表法鼓山對外接觸和服務品質的是義工菩薩。法師的職責是服務我們的義工菩薩,義工菩薩的責任則是照顧來山的訪客,就是這樣一層一層接續地關懷。

所以,今天在這裡上課的導覽菩薩,都是我們的寶,是法鼓山接引和服務大眾的窗口,如果你們的形象能讓人感動,就能幫助山上的收入成長。

二、勸人留下功德,帶回平安

我再重複強調:不論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諸位都要把導覽工作,帶入一種修行的環境、修行的氛圍、神聖的場域;我們希望讓民眾來山一趟,就能體驗到在聖地生活的環境、聖地的氣氛,讓所有有緣、有心之士,不虛此行。

也不要忘了勸請每一位菩薩,把功德留在山上,把平安帶回家。新春期間民眾上山一趟,有吃有拿,好看也好玩,請他們要布施做功德,也鼓勵他們到行願館請購師父的書,這樣才真正是「入寶山,不空手而回」!

我們非常歡迎大家在山上用個齋。新年的年菜,要讓人吃得飽、吃得好。要捨得讓人吃,假如不捨得讓人吃,給大家吃冷的、沒營養的舊菜,吃了會抱怨,到處說法鼓山好寒酸啊,不如某某地方吃得豐盛!所謂「食輪不動,法輪不轉」,法鼓山要捨得給人吃,不是要多豐盛,新鮮、簡單、味道好,就可以了。

阿彌陀佛。

(二○○七年二月三日講於法鼓山園區階梯教室,原收錄於《如何導覽法鼓山》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