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云何為『眾生往生極樂應斥妄顯真』

 

     眾所周知:『眾生』者,又名有情,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集眾緣所生,名為眾生,又歷眾多生死,名為眾生,十法界中,除佛之外,九界有情,皆名眾生。至於云何為『眾生往生極樂應斥妄顯真』?依《淨土十要》開示:眾生往生極樂斥妄顯真。所謂

  • 惟心淨土本性彌陀。非謂西方無土無佛不須求生。但在汝生滅緣影之中。名為惟心本性也。求彼佛即求自心。求自心須求彼佛。
  • 云何今時破法散僧閑道遊儒與泛參禪理者。不知即境即心求不礙真之理。反於不二法中分內分外辨境辨心。教人捨外取內背境向心。使憎愛轉多分別更甚。一分其境。便以極樂為外。教人不必求生。一分其心。便妄指六塵緣影虛偽妄想為心。謂極樂在內。
  • 又思此心無質。本無一切因果善惡修證之法。從是恣意妄涉世緣。教人不須禮佛燒香然燈誦經懺願等。謂之著相。其上者使縛心不動如頑石相似。壞亂禪法。甚者更令放曠自如。殺盜婬業悉是空華。無妨於道。因此邪見直向阿鼻最下一層而住。直待此見悔時彼獄隨壞。
  • 又於身外依境。雖見實有不敢說無。亦皆指為外物。打作兩橛。不能心境一如。惟著衣喫飯。因貪口體。不敢叱之為外。而於天堂地獄及樂土塵剎。雖曾聞名。因不見故。直說為無。反言快樂便是天堂。苦楚便是地獄。其見卑哉。如來說為可憐愍者。
  • 是以我心實與佛心同一理。故彌陀顧力威德光明在我心中。承我心愚癡之力作一切佛事。無時不引導於我。我心亦於彌陀願心之內。修念佛求生一切善行。無行不具含佛德。了彼佛德成我三昧。
  • 故知彌陀願力始發心終究竟。無一法不直趣我心以。我心即佛心。故我亦於無始至今盡未來際修一切三昧。無一法不攝歸佛海成本來佛。以佛心即我心故。如是依正色心因果淨薉雖同一心。而實不妨一一自分各住其位。
  • 以一心故。雖淨薉不同。所求不出於真心。以自分故。雖一心而必捨薉取淨也。捨薉取淨則感應道交。見彼本性彌陀。了悟一心則淨薉自分。可悟惟心淨土。

     由此觀之,如是『七者』,即所謂眾生往生極樂應斥妄顯真,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極樂世界』者,是阿彌陀佛的國土名,因其國只有快樂而無痛苦,故名。又稱西方淨土,就念佛之言,雖通於諸佛,然諸大乘中念佛之言,獨限於西方之阿彌陀佛。其故以建念佛而使一切眾生往生佛國之誓願者,法界諸佛中獨阿彌陀一佛也。又『往生』者,去娑婆世界往彌陀如來之極樂淨土,謂之往,化生於彼土蓮華中,謂之生。往生之言雖通於諸受生,而諸教所勸之行,偏在極樂,故常以為對於極樂之別名,是淨土門之至要骨目也。又『斥妄顯真』者,謂排斥虛妄而顯示真理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scl 的頭像
    famscl

    妙音書院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