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用佛的智慧與觀念指導自己

 

《六祖壇經》中說「定慧同時」,即是當我們心不安定的時候,若沒有辦法馬上把心安定下來,要用佛法的智慧來指導自己。譬如當你沒有辦法不生氣的時候,那就趕快用佛法的智慧來告訴自己:「生氣解決不了問題,生氣是最傻的,最痛苦的是自己。」今天早上說過,當你有情緒的時候、生氣的時候,會讓自己的細胞死了很多,加上呼吸緊張,血液裡氧氣減少,這是最傷神、傷身的。

在工作或運動勞累時,先休息一下,很快就恢復了,可是生氣時,情緒非常激動,譬如跟人家吵了一架之後,你能馬上睡得著嗎?這時候你的肌肉在發抖,手也會發抖,心裡餘怒未消,而且這種狀況可能會延續好幾個小時。甚至晚上睡覺的時候,你還在想著要用什麼方式來報復他,用什麼話來刺激他,一定要扳回一城,或是還想著用什麼方式來解釋、說明,讓真相水落石出,結果整夜無法成眠,第二天又累得要命,變成神經衰弱,所以這真是最傻的了。

因此,用佛法的觀念來調整自己,自然而然怒氣會消平下來,再加上將呼吸調勻,而這即是修定,所以定要用慧來指導。當自己還沒有智慧時,必須用佛的智慧來指導;若是自己已經有了智慧,那就隨時都能夠指導自己,這即是定慧不二、定慧同時。

我曾經遇到一位年輕人,他打坐得非常好,能夠坐很長的時間,但是他很容易生氣,只要有人碰到他,就會非常地生氣。我問他:「你打坐的工夫這麼好,怎麼會這樣容易生氣?心怎麼沒有調好?」他回答:「師父,你看看菩提達摩的樣子,因為他的禪修工夫太好了,所以永遠是生氣的。」我說:「菩提達摩不是生氣,而是他的長相就是那個樣子。」

因此,如果修禪定卻沒有智慧同時來調整自己的話,打坐工夫愈深,很可能會發生兩種狀況:一是傲慢、一是憤怒。傲慢是自己覺得了不起,憤怒則是「我正在安靜的狀況裡,你不要碰我,只要稍微讓我心裡不舒服,我馬上就生氣」,這兩種狀況都是因為不會同時運用禪定和智慧的關係。

禪宗修行人有一句話:「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是指把千條江水都掀動了也無妨,但你若是擾亂或妨礙修道的人,那罪過就很大了。也因此有些修行的人說:「我是個修行的人,你不要擾亂我,因為你擾亂我比擾亂千江水的罪過還要大,我當然是生氣有理!」雖然這句話是用來勉勵大家要愛護修行的人,但是修行的人不能拿它來當成護身符,若是以之做為藉口,那是絕對地錯誤。而我們的護身符,就是「定慧並用」。

《六祖壇經》認為定和慧是同時存在的,不可能分開,所以,若是先有定,後有慧是不正確的,有慧而沒有定也是不正確的。《壇經》中以燈和光來做比喻:為什麼叫作燈?是因為有光;光從哪裡來?從燈而來,所以稱為「燈光」。實際上,燈和光同時存在,好比陽光一樣,陽光是太陽的光,太陽與光這兩樣東西是不能分開的。

因此,我們修行的時候,修定必然是與智慧一起,開悟以後,智慧必然仍是與定一起。

摘錄自 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法鼓山2022年的祝福~大菩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