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淨化人心 提升靈性(上)

 

一、  人人都希望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民生活幸福祥

和,但不知安定、和平的根本究竟在哪裡。實在講,

就在清淨心,清淨心不生惡念,自然不起邪行,不會

有傷害他人的行為,人與人之間能夠和睦相處。

1.教育的目的、內容及重要性

  我們細心觀察古聖先賢,乃至於世界上各個不同的

宗教,聖人教化眾生幾乎有一個共同的方向、共同的

目標,那就是淨化人心。所以所有宗教的教育是愛的

教育,是倫理的教育,是道德的教育,是淨化人心的

教育,我們不能不知道。

  教育是要知道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大自然環境的

關係,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能夠把這些關係都處理

得非常好,我們稱他為聖人,稱他為佛菩薩。

  因此,宗教的教育非常重要。如果信仰宗教,而

對於宗教教學不能夠深入,不能夠力行,不能夠把宗

2

教裡面的精神、思想、教導變成我們自己生活行為、

工作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範,那就徒有其表,沒有實質

內涵。

2.如何落實淨化人心的教學

  淨化人心的教育怎樣才能夠落實?我最初學佛的

時候是二十六歲,第一次見的出家人是章嘉大師。第

一天拜訪他的時候,我向他請教,我說:我知道佛法

裡有非常高深的學問,有非常圓滿、完備的哲理,我

們學習的人如何能夠快速的契入這個境界?當時他教

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我接著向他請教從

哪裡下手?他告訴我「布施」。我們第一次見面,大

概有兩個小時,談話不多,印象非常深刻。我離開的

時候,他送我到外面,拍著我的肩膀告訴我:我今天

教你六個字,你好好的去做六年。經過這麼多年的學

習,我對我的老師無限的感激。

  把佛法介紹給我的是方東美先生,我那時候跟他

學哲學,他告訴我,「佛經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被他這兩句話引進佛

門的。入佛門之後,章嘉大師幫助我三年,一直到他

圓寂。他給我奠定的基礎,我在這一生當中完全實現

3

了。那個時候我還是公務員,章嘉大師為我選擇了出家

講經教學這條道路,選得非常正確。

  我從接觸佛法到今天,常年不間斷的講經教學,愈

學愈歡喜,愈教愈歡喜。學佛一定要有人指導,要有方

法、有次第,不能夠躐等。章嘉大師教我:發心學佛,

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要是不認識他,怎麼學他?他

替我選擇《大藏經》裡的《釋迦方志》、《釋迦譜》,

告訴我這兩本書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是古人寫的,

不是今人寫的。所以我是從釋迦牟尼的傳記學起的。

  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他捨棄了王

位。我們想想,地位、權力、財富、家庭樣樣都捨掉

了,選擇出家做苦行僧。他為我們示現大徹大悟之後,

從事於社會教學的工作,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

年。我們讀了這一段歷史之後感到很驚訝,很不可思

議,他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深入觀察、思惟釋迦牟尼

佛的一生,他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在教化眾生,

讓我們在這裡面得到啟示,然後我們才有學習的門道。

他老人家為我們做出了最好的示範,這我們一定要懂,

也就是所謂的「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4

  章嘉大師教給我看破,看破就是《般若經》上所

講的「諸法實相」,也就是我們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

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了解之後才能夠放下,放下什

麼?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

聞利養,放下對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下貪瞋痴慢。這

是第一個階段,這個階段真能做到的話,才能夠入佛

法之門,才能真正向釋迦牟尼佛學習,過釋迦牟尼佛

那種生活。佛陀的生活是一般人很不容易體會的,那

真正是離苦得樂的生活。

>>續載中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