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一帶一路」的啟示

 

 

2015/4/3

|

作者:

|

點閱次數:115

|

環保列印

       
       

字級:

  

 

 

 

社論

日前蕭萬長先生率團赴大陸海南參加博鰲論壇,當面向習近平表達台灣希望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意願。「亞投行」這名詞因而才廣為台灣民眾熟悉。事實上,中國大陸籌建亞投行,宗旨在資助亞太地區的基礎建設計畫,並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目前,南韓、俄羅斯、巴西等區域內國家及新興經濟體皆已申請成為意向創始成員國,日本則尚未表態。由於中國大陸可能僅為非亞洲國家預留三個席位,多個歐洲國家競相爭取參與。至於美國,則對亞投行持反對態度。

事實上,亞投行的設立,背後還有中國大陸的國際大戰略布局,那就是「一帶一路」的區域合作計畫。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並非一個實體機制,而是一種合作發展的理念倡議,要打造二十一世紀橫跨歐亞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擴大中國大陸在國際經貿體系中的版圖。

面對「一帶一路」將帶起的區域變動大趨勢,台灣首先應省思的是,我們的政治人物缺乏此種放眼未來的遠見。不少國外及大陸學者觀察,發現台灣的許多政策,包含兩岸、經濟、教育,幾乎都很少持續兩年以上。也就是說,台灣的政策變動大。

推其原因,和我們的選舉文化有關。台灣社會的民主水準其實相當有限,討論公共政策,遠不及操作短線議題,煽動輿論鬥爭更能左右選舉。總統一任四年,扣除地方選戰及下一次總統選戰,僅有兩年的時間能有機會推動政策,較少受口水戰的牽絆。加上國家認同及國家定位一直存在極大分歧,往往換一個執政黨,便形同換一個國家,更是我們難有穩定政策的根源。

缺乏長遠的經濟戰略,年輕人因此看不見未來。現下台灣青年成長的環境,既是台灣物質條件最好的年代,也是台灣發展飽和的年代。相對之下,上一代兒時雖比較清苦,青壯年時卻趕上台灣經濟起飛的機遇,可預期的成長就在眼前,所以能放手向前衝。到了這一代,青年看不見未來,這種茫然感比物質的匱乏更難克服。如果理性分析,解決這種困境的方法,應是向外擴展發展空間,而當前的中國大陸正是最大的市場。可惜去年風起雲湧的反服貿抗爭,青年卻把對未來的茫然,轉化成對大陸的抗拒。以服務業來說,台灣相對大陸應有許多優勢,但服務業最需要的就是市場,惟有開放才有機會。台灣青年抗拒大陸市場,最後抗拒的其實是自己的未來。

中國大陸的崛起是大趨勢,中華民族的復興更是本世紀的世界大事,台灣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卻在這波浪潮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甚至自外於中華民族。

現在大陸「一帶一路」如火如荼地開展,有人開始擔憂,「一帶一路」藍圖未特別納入台灣,將來會更趨邊緣化。中華民族復興的大時代已經開啟,台灣要趕緊決定自己在當中的角色,才是根本之道。

有人總喜歡說:「台灣要從世界走入中國。」但如今的事實是:世界正忙著走進大陸。和大陸關係剪不斷、理還亂的我們,更應正視自己今後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