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真正的修行是心中無事

現在我說的幾個方法,好像是開藥方,都在使用實驗,如果相信的話,隨時領地都有用。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用這些要領就是方法,隨時它釋放你的心,不要擔心有妄想,有妄想,隨時回到方法上。

宋朝有位用話頭的禪師——大慧宗杲曾說過:真正會修行的人,是最省力的。如果覺得很累、很忙,表示不知道什麼叫作修行。修行,是心無事;用默照照,主要也是讓我們無事,沒有牽掛,不牽掛自己的狀況的好不好,不牽掛過去的好與不好,心不與未來的好與不好,這就是「不思善,不思惡」這個時候,就是在選佛,因為心是安靜的、平安的,跟智能是相應的。

二、不觸事而知,不緣而照

「不觸事,不對緣而照」而知,是默契的說法,是照慣的事情的雙方當事人慣常說,照照慣指的事情是默照而知。它的情況,但不要當成一個清楚的自己,沒有關係。

事情,就是情況,環境裡的人清楚事情的情況,自己的內心和身體的情況,很是有的,但是身體並沒有產生什麼關係。 ,怎麼會跟自己沒有關係?事情就只是在處理事情,就不會煩惱了。

有一位已經往生的老教授,過去經常在紐約禪修中心演講,他得癌症現在有人去探望時,他就侃侃而談地告訴訪客開始說,這個病是什麼時候的,是什麼情況,有什麼情況會變成什麼情況,害了這個病怎麼去治療。他自己得病。”這就是“不觸事而知”的例子,事情他是清楚地知道的,然而並沒有將這樁事看與自己有那麼嚴重的關係。

諸位現在,多半能默照這一步:對用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生活的環境,很清楚,現在明白裡面的環境有噪音,或者自己的位置很涼、很熱;快樂、很不娛樂,很舒服,很不到等狀況,你都知道,不僅是不是,我“。”要要將情況情況客觀客觀;;。.情況情況。.情況情況情況客觀客觀.我怎麼得了,這樣想,照也照你……很默也”。

對自己的妄想、身體狀況、自己的各種默念,以及各種問題,這很清楚,知道了,知道了就是修行。不然的話知道自己有自戀的缺點,而不是自怨自艾、自悲自責,這才在修自怨自怨。

「不對」,「對的英文是攀緣,「緣」的英文是對象;和對象產生對等的情況就是「對緣」。「不對緣」是不將任何對象當成是緣。 「我的」對象,「我」不存在,「我」不存在,不存在煩惱。(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