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雲說偈--人生三百歲

 

 

2014/8/17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1562

|

環保列印

       
       

字級:

  

 

 

 

  •  

文/星雲大師

寢宿過是夜,

壽命隨減少,

猶如少水魚,

斯何有其樂。

──《金色童子因緣經》

這一首偈語是說,人生的光陰有限,不過幾十寒暑,老病死很快會降臨到每個人身上。日復一日,我們的壽命一天天減少,因此,如何掌握住、把握住有限的人生時光?我們要更加努力,才能在有限的時光裡,創造無限的價值。

我個人提倡人生要有三百歲的價值,那時就有信徒問,人哪裡能活到三百歲呢?那時我告訴他,我今年七十歲,再十年就八十歲了。若以八十歲來算我這一生:從二十歲開始工作,一直工作了六十年,這六十年來,我沒有放寒暑假,也沒有過年假,甚至沒有周休二日。一年又一年,六十年來我都在工作。一天當中,我的成績是一天可以做五個人的工作,那麼六十年的工作日,就等於是三百歲,所以,我的人生有三百歲的價值。

其實「人生三百歲」,這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只要我們了解生命的可貴,明白光陰的珍貴,就要愛惜有限的生命時光,在一生當中,要留下成績,留下歷史,留下貢獻,在人間留下給人值得懷念的美麗回憶。每一個人都要在有限的生命裡,為社會留下無限的慈悲、無限的關懷、無限的恩澤。人生匆匆幾十年,要化小我為大我,化一己之生命為大眾之生命,那多有價值啊!

人的壽命不在於活多長、活多久,而在於是否能活出永恆的價值,正如古人所說,要立功、立德、立言。試想,我們要在世間留下什麼功德,留下什麼語言,留下什麼樣的事業呢?這四句偈,可以警醒我們無常的來臨,鞭策我們從有限的生命中,積極的把握時光,活出有貢獻、有價值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