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 除夕撞鐘典禮聖嚴法師開示~ 祈願臺灣平安,祈願世界和平 ~

才最後一聲鐘響,也就是第六聲,我們送走了民國九十六年(二○○七年)的舊歲,而迎接到民國九十七年(二○○八年)的新歲。我們去年一年,究竟好還是不好?其實已經過去的,我們不須後悔,也不必高興,過去的就是過去。今年是新的一年開始,我們有新的希望,希望有一個和樂的、和諧的、穩定的,大家都有成長的一年。所以我在這裡,恭喜大家新年快樂,祝福大家新年如意、身體健康、所願必成。我們等會兒要許願,不管是大願、小願,只要許願都會成功,都會有希望。
今天除夕晚上,風、雨、寒冷,樣樣都有。雖然天氣這麼冷,可是我們的心是熱的,因為這次很難得,我們邀請到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先生、蕭萬長先生、謝長廷先生和他的夫人,我們也邀請了蘇貞昌先生,但他已經先來過了,也告訴我今天他要請假,因為有要事要到屏東,所以我請謝長廷先生代為問候蘇貞昌先生。
我們邀請了這兩組貴賓,還有前面一排的貴賓、後面的貴賓,我們邀請諸位貴賓來,是要做什麼呢?我們是希望諸位貴賓共同來為大家祝福,來為我們自己許願,為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乃至於我們世界的和平來祝福、來許願。我們很難得邀請兩組貴賓到山上來,雖然媒體報導,說他們會到法鼓山來「交鋒」,但我告訴媒體朋友,恐怕是會失望了,因為他們是來祝福,不是來交鋒的,況且我還在報紙上,看到謝長廷先生表示要「休兵」五天,我們應該給他鼓掌。雖然如此,我還是要誠心地建議,希望我們的總統參選人都是「君子之爭」,君子之爭是口不出惡言的。
接著來講我們許什麼願。我們法鼓山今年度的工作目標是「好願在人間」,很多佛教徒在許願時,都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宗教則是願升天國,然而,我們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和「建設人間淨土」,因此我們許的願,是希望建設我們的人間淨土,使我們的社會更祥和、更安定、更富裕,所以我們許的就是「好願在人間」,我們希望大家先建設好人間,然後再到天國、再到西方淨土去。
「好願在人間」的活動,實際上是延續民國九十年(二○○一年),我們曾經辦了一次「大好年」。這次我們也結合了國內各家媒體,包括平面的與立體的,像我們現在這次除夕撞鐘,就是由各家媒體來合辦;另外,諸位也看到最近媒體上有一支廣告,每天播放好多次,內容就是「好願在人間」。有人說媒體是我們社會亂象的主要來源,實際上不一定,媒體一樣有在做好事,譬如他們現在就是在做好事,所以我們也要給媒體鼓掌。
我們所謂的「好願」,是什麼好願?實際上就是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然後使我們整個社會的命運跟著轉,如果我們自己也這樣來許願,我們的命運也會轉。如果讓「心隨境轉」,是沒有智慧的人;要讓「境隨心轉」,才是有智慧、有慈悲的人。我們許好願,就是要使我們的心轉;心轉,外面的環境也會隨著轉,所以說會轉好運。
那所謂「說好話」是什麼好話?首先是不說惡話,不說挑撥離間、無聊的話,以及「口出刀劍」的話,也就是毒話。對於這些惡話、會傷人的話,我們都不說。那我們要說什麼呢?要說讚歎的話、恭敬的話、謙虛的話、誠實的話,以及要說我們內心要關懷對象的話,這些話都是好話。
前幾天,蘇貞昌先生跟他母親一起來,我請蘇先生寫了兩個字。我告訴蘇先生,政治人物缺少的就是「誠信」,蘇先生寫下了「誠信」兩個字。我說「無信不立、無誠不靈」,一定要誠、要信,政治人物就怕沒有「誠信」。我看到謝長廷先生也在講這個兩個字,所以我希望今後所有政治人物都要「誠信」,不要今天講的、明天講的、後天講的都是不一樣的話。
那「做好事」是做什麼好事呢?不管是舉手之勞,或是一句美言,這都是在做好事。沒錢的人、有錢的人,都一樣可以做好事;不分大事、小事,都是好事。小小的好做得多了,就會變成一個大大的好。如果我們少數人做好事,進一步影響其他多數人都來做好事,那我們這個世界的人,都會是做好事的好人,這樣的話,我們的世界就是人間淨土,彼此之間,都是在做關懷的事情、做奉獻的事情。我想,政治人物就是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人民來做奉獻的人,那是在做大好事啊!人在公門好行善,今天兩位貴賓,兩個月後都可能被選上總統,選上總統之後,一定要為我們國家、社會、人民來做奉獻,那就是在做大好事。
最後,我們要祝福兩組總統參選人,祝福他們順利,哪一組當選都是好事;同時我們要祝福整個臺灣社會、人民、國家能夠平安、富足;還有,我們希望世界不要有戰爭,雖然臺灣不可能有戰爭,但是,我們仍要祈禱、要祈福、要許願,祈願臺灣平安,祈願世界和平。
●本單元文章同步刊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首頁 > 聖嚴法師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文化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