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關心而不干預的態度

相反地,又有人認為我們不參與競選,就是逃避現實;不去助選,就是不關心政治,甚至說我們不關心人群,這是絕對錯誤的。

《六祖壇經》中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教是不會逃避現實、厭離現實的,只是不跟隨現實的顛倒妄想見而痛苦煩惱,如果世間人顛倒,我們也跟著隨波逐流,便會沉淪苦海,痛苦不已。

在每一次選舉的時候,都有人不想投票,我問他們:「為什麼不投票呢?」他們會說:「不知道要投給誰?」這樣說表示你不關心國家。身為公民,不管你覺得候選人的形象、理念、施政方針是否符合你的理想,但為了表示對國家社會的關心,具體的行動就是要去投票;如果不去投票,不但放棄權利,同時也沒有盡到國民的義務。所以,我希望、勉勵每個人都去投票,表示我們對政治的關心。

每次選舉都有人問我要投給誰?我所投的對象,是不會告訴任何人的,不論誰當選,我都同樣恭喜他,並為他祝福,這是為了我們整個國家社會著想。民主基本的素養就是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卻不強制他人一定接受,並且也要尊重他人的意見和想法。法鼓山的團體絕不會向大家宣導要投票給哪位候選人,但是「大家應該要去投票」這個立場是不變的,所以,在每次的選舉中,我們的團體都能風平浪靜,不會因支持不同的候選人而有爭執。

最後再次強調,法鼓山不用團體的力量來推動任何選舉或支持任何候選人,但是我們關心國家社會,鼓勵大家踴躍投票,以表達我們對國家社會的關懷,善盡國民的義務。

(二○○○年三月十六日講於北投農禪寺專職菩薩精神講話,原收錄於《一九八九─二○○一法鼓山年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scl 的頭像
    famscl

    妙音書院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