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感恩是度眾生的基本立場

為什麼要報四重恩?我們的身體是父母所生,生了以後,還要照顧、栽培我們,所以應該感恩;即使根本沒有養育,甚至出生後就被賣掉了,同樣也要感恩。因為我們的身體是他們賜予的,遺傳的基因是來自於他們,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這個肉身;不管是男是女,是高矮胖瘦,或是健康不健康,都應該感恩。

我曾遇到兩位身障人士,一位是罹患肌肉萎縮症,雖然不能走路,坐在輪椅上,但他能寫作、演講,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另外一位是罹患成骨發育不全症,號稱是臺灣最矮的男人,雖然只有六十五點七公分,但他積極從事公益活動。他們對人間充滿了感恩,充滿了對人間的愛,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他人。對自己的父母也是一樣,並沒有責怪他們把自己生成這個模樣,因為沒有一個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缺陷。

三寶是佛法僧,因為有三寶,所以我們才能學佛,有佛法可聽聞,並有僧做為我們的依歸,引導我們修學佛法。沒有聽聞佛法、接受佛法,不知道佛法有用,只要照著佛法修行,馬上就能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作用,所以,我們要感恩三寶。

佛說的法,因為一代一代善知識們的流傳弘揚,才一直延續到現在,沒有他們,我們沒有辦法聽聞佛法,因此,應該感恩這些歷代的善知識。歷代善知識並不僅是一個一個的名字,他們之所以成為善知識,除了自己的修行外,還有很多相關的護持者及隨從者。以我來講,我聖嚴能有今天這一點小成就,不是一天完成的,也不是我一個人能完成的。而是經過幾十年的時間,許多的因緣幫助、促成,才使我成為今天的聖嚴。所有與我相關的人都是我的恩人,今天我把成就分享大家,那麼與我相關的人也是你們的恩人了。

這些相關的人,有些是直接的、有些是間接的,就拿我這一生來講,從小到現在,所走過的地方、接觸過的人相當多,範圍也相當廣大,而那些與我直接有關的人也有自己的關係,於是就變成我的間接關係,就這樣環環相扣,多得沒辦法數得清。因此,如果你們從我聖嚴一個人得到一點點法益,只感恩我是不夠的,感恩三寶也不夠,應該感恩所有與我相關的人。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