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云何為『眾生不了四相終不能成一切聖果』

 

     眾所周知:『眾生』者,又名有情,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集眾緣所生,名為眾生,又歷眾多生死,名為眾生,十法界中,除佛之外,九界有情,皆名眾生。至於云何為『眾生不了四相終不能成一切聖果』?依《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開示:眾生不了四相,雖經多劫勤苦修道,但名有為,終不能成一切聖果。何等為四?所謂

  • 我相。謂諸眾生心所證者。譬如有人百骸調適忽忘我身;四支絃緩,攝養乖方,微加鍼艾,則知有我。是故證取方現我體。其心乃至證於如來,畢竟了知清淨涅槃皆是我相。
  • 人相。謂諸眾生心悟證者。悟有我者,不復認我,所悟非我,悟亦如是。悟已超過一切證者,悉為人相。其心乃至圓悟涅槃俱是我者,心存少悟備殫證理,皆名人相。
  • 眾生相。謂諸眾生心自證悟所不及者。譬如有人作如是言:『我是眾生。』則知彼人說眾生者非我非彼。云何非我?我是眾生,則非是我。云何非彼?我是眾生,非彼我故。但諸眾生了證了悟皆為我、人,而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眾生相。
  • 壽命相。謂諸眾生心照清淨覺所了者,一切業智所不自見猶如命根。若心照見一切覺者皆為塵垢,覺、所覺者不離塵故;如湯銷冰無別有冰,知冰銷者,存我、覺我亦復如是。

     由此觀之,如是『四者』,即所謂眾生不了四相終不能成一切聖果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不了四相』者,謂眾生於此四法(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了虛假,而於心識之境,妄生邪見,執著取相也。又『成一切聖果』者,謂不能成就菩提涅槃也,此是依聖道所得,故曰聖果,此果為真正,故曰聖果。如同楞嚴經曰:「雖得多聞,不成聖果。」

 總而言之,眾生有多義:(一)眾人共生之義。如同《法華文句》曰:「中阿含十二云:劫初光音天,下生世間,無男女尊卑眾共生世,故言眾生。此據最初也。」(二)眾多之法,假和合而生,故名眾生。如同《法鼓經》曰:「萬法和合施設,名為眾生。」《注維摩經》曰:「生曰:眾生者眾事會而生,以名宰一之主也。」《大乘義章》曰:「依於五陰和合而生,故名眾生。」《大經慧苑疏》曰:「眾法成生,亦名眾生。」《法華文句》曰:「若攬眾陰而有,假名眾生。此據一期受報也。」(三)經眾多之生死,故名眾生。不曰眾死者,以有生者必有死,有死者必有生故也。如同《般若燈論》曰:「有情者數數生,故名眾生。」《大乘義章》曰:「多生相續,名曰眾生。」《法華文句》曰:「若言處處受生,故名眾生者。此據業力五道流轉也。」《俱舍光記》曰:「受眾多生死,故名眾生。夫生必死,言生可以攝死,故言眾生。死不必生,如入涅槃,故不言眾死。」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21315日星期一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