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云何為『如來為說因果不虛』

眾所周知:『如來』者,其義有三。謂法身、報身、應身也。如同《金剛經》云:「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法身如來也。《轉法輪論》云:「第一義諦名如,正覺名來。」此報身如來也。《成實論》云:「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應身如來也。至於云何為『如來為說因果不虛』依《長爪梵志請問經》開示如來告婆羅門我作是說由自業。業為能業為生處業為親族業為所依。婆羅門若如是者沙門喬答摩

  1. 先作何業汝獲得金剛不壞堅固之身佛告婆羅門於前生遠離殺害有情命根由彼業力獲斯果
  2.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手指纖長網縵為相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偷盜他人財物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3.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具足色力諸根圓滿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女人欲染之事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4.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出廣長舌自覆其面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妄語詭誑於人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5.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威儀庠序如師子行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諸酒放逸之處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6.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微妙相好莊嚴其身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歌舞倡豔之事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7.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上妙香氣芬馥其身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香花瓔珞莊飾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8.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受用金剛勝妙之座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高床大床驕恣之物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9.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四十牙齒鮮白齊平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非時飲噉諸食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10. 先作何業令汝獲得頂上肉髻圓滿姝好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於三寶二師沙門婆羅門父母尊長應恭敬處五輪著地以無慢心虔誠致禮由彼業力今獲斯

  由此觀之,如是『十者』,即所謂如來為說因果不虛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因果』者,因者能生,果者所生。有因則必有果,有果則必有因,是謂因果之理,佛教通之三世說善惡應報之義。如同《觀無量壽經》曰:「深信因果,不謗大乘。」《止觀》曰:「招果為因,剋獲為果。」《十住毘婆娑論》曰:「因以得知,得者成就。果者從因有,事成名為果。」又『不虛』者,真實也

總而言之,『如來』者,梵語曰多陀阿伽陀Tatha%gata,譯言如來,佛十號之一。又佛之本覺、始覺、究竟覺,與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以及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等種種道理,本來都是相互聯繫,互為因果的。換言之,因為有了本覺,才說始覺,然後就有究竟覺;因為有了自覺,才有覺他,最後達到覺行圓滿;因為有了法身佛,才有報身佛,所以就有化身佛。此即是《大乘妙法蓮華經》所云之『由本垂跡,開跡顯本,廢跡立本,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之道理。恰如蓮華一樣,為蓮故華,華開蓮現,華落蓮成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6328日星期一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