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何等為『菩薩修十種法能自了知』

眾所周知:『菩薩』者,具名菩提薩埵Bodhisattva,又曰菩提索埵,摩訶菩提質帝薩埵。舊譯為大道心眾生,道眾生等,新譯曰大覺有情,覺有情等。謂是求道之大心人,故曰道心眾生,求道求大覺之人,故曰道眾生,大覺有情。又薩埵者勇猛之義,勇猛求菩提故名菩提薩埵。又譯作開士,始士,高士,大士等。義譯也。總名求佛果之大乘眾。如同《注維摩》曰:「肇曰:菩提佛道名也。薩埵秦言大心眾生,有大心入佛道,名菩提薩埵。」《大乘義章》曰:「菩薩胡語,此方翻譯為道眾生。具修自利利他之道,名道眾生。」至於何等為『菩薩修十種法能自了知』?依《佛說除蓋障菩薩所問經》開示:菩薩若修十種法者,能自了知。何等為十?即所謂

  1. 菩薩善自觀察:今我此身何族中生?婆羅門族邪,剎帝利族邪,長者族邪,而或高尚富貴族邪,其或卑賤下種族邪。若在高尚富貴族生,我當不恃此緣而生憍倨,記使於其卑賤族生,當起是念,由我宿昔造雜業故生如是族即以此緣厭離於世,生厭離故而求出家。
  2. 菩薩既出家已,即當觀察:我今為何義故而求出家?乃自思忖,我今出家,自得度已令他亦度,自解脫已亦令他人悉得解脫,以是緣故終不生於懶墮懈怠。
  3. 菩薩如是觀察:我今出家,應斷一切罪不善法滅盡無餘,我若已斷諸不善法,生大歡喜適悅慶快,我若未斷諸不善法,應當策勤速令除斷。
  4. 菩薩如是觀察:我今出家宜應廣大增長修習一切善法。我若已能廣大增長一切善法,心生歡喜適悅慶快。我若曾未增修善法,應當策勤速令增長。
  5. 菩薩如是觀察:我若依止於師尊已,即能增長一切善法,壞滅一切不善之法。由此因緣,於其親教師所,不以尟聞多聞有智無智持戒毀戒。應當悉起佛大師想,於彼師尊之所,愛樂信重恭敬承事,亦於軌範師所,同彼親教之師尊重恭敬。
  6. 菩薩如是觀察:我若依止軌範師已,當於菩提分法,未圓滿者而能圓滿,諸有未斷一切煩惱而悉能斷。是故於彼軌範師所,恭敬承事如親教師想心大歡喜,而彼師尊,能以正道一切善法攝受於我,不以邪道不善之法而為攝受。
  7. 菩薩如是觀察:誰是我師乃審思惟,一切智者是我大師,彼一切明了悲愍世間,起大悲心作大福田,能為天人阿修羅世間等師。以是緣故,生大歡喜適悅慶快。又復思惟:若佛世尊為我大師,我實得大善利,如佛世尊施設學道,我當盡其壽命奉教修學,如聞隨轉終不違越。
  8. 菩薩作是思惟:我當從誰而行乞食?遍伺察已,我應於彼婆羅門剎帝利庶民之家周行求乞,令彼施食獲大果報,成大義利具大威德。我以此緣,令彼得果故從乞食。
  9. 菩薩作是思惟:彼婆羅門剎帝利等,為起何想而施我食?如是審察彼婆羅門剎帝利等,必應於我起沙門想起苾芻想起福田想故施我食,我今宜應積集修行沙門功德苾芻功德福田功德。
  10. 菩薩作是思惟:我當云何而能出離無始生死?如是審察(1)我得成苾芻相,斯為第一出離生死。(2)我得成就苾芻所有功德,斯為第二出離生死。(3)我能發起精進捨離懈怠,修諸善行證得法性,斯為第三出離生死。(4)遍修諸行,乃至成佛化度有情,斯為第四出離生死。菩薩若能如是審諦常所觀察,是即名為善自了知。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法』,即所謂菩薩修十種法能自了知,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自了知』者,謂心欲作善作惡,人雖未知,自意已先知之矣。為了全面和清楚地知道,要充分認識到認知,完全理解自己所作所為,菩薩必須修如是『十種法』故。

    總而言之,『菩薩』者,佛教指上求佛法,下化眾生的聖者。在三乘中,菩薩高於羅漢而次於佛。菩薩標榜大慈大悲,普渡眾生,是大乘精神的象徵。北周‧庾信《五張寺經藏碑》云︰「如來說法,萬萬恒沙;菩薩轉輪,生生世界。」菩薩,乃是梵語菩提薩(Bodhisattva)的省音,意譯為「覺有情」、「道眾生」等。我國民間熟悉的菩薩有觀世音、大勢至、文殊、普賢、彌勒、地藏等。菩薩普渡眾生,往往變現各種「化身」,如觀世音菩薩就有「三十三身」。如同《法華經‧五百弟子品》謂︰「內秘菩薩行,外現是聲聞。」聲聞,即羅漢。唐‧白居易《送守實上人遊江南》詩云︰「無妨菩薩是船師。」船師,是「凡夫」身。此外,「薩(Sattva)除譯為「有情」、「眾生」外,亦譯作「勇猛」。因此,「菩薩」亦可釋謂勇猛求取佛道的聖者。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scl 的頭像
    famscl

    妙音書院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