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云何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古德曾云:「佛陀四十九年說經,在理論上、修學上、因果上說,《華嚴經》第一。《華嚴經》與《無量壽經》相比,《無量壽經》乃是第一,因《華嚴》部頭雖大,如不到最後求生淨土就不圓滿。」《無量壽經》是『淨宗五經一論』之一,也是 阿彌陀佛與 釋迦牟尼佛二佛所說,其第六章發『四十八願』就是 阿彌陀佛說的,所以第六章是淨土宗經典最原始的根據。它是 阿彌陀佛因地(法號是:法藏比丘)修行『菩薩道』時,要求 世間自在王佛為其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功德嚴淨,廣大圓滿之相,並思惟究竟選擇所欲,結得之大願。依《西歸直指》開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何等四十八?所謂

  • 第一願 我作佛時。剎中無地獄餓鬼禽畜。以至蜎飛蝡動之類。
  • 第二願 剎中無婦女。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蝡動。來生我剎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生。
  • 第三願 我剎中人。欲食之時。七寶缽中。百味飲食。化現在前。食已。器用自然化去。
  • 第四願 我剎中人。所欲衣服。隨念即至。不假裁縫擣染浣濯。
  • 第五願 我剎中。自地以上。皆有宅宇。宮殿樓閣。池流華樹。悉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其香普薰十方世界。眾生聞是香者。皆修佛行。
  • 第六願 我剎中人。皆心相愛敬。無相憎嫉。
  • 第七願 我剎中人。無淫佚瞋怒愚癡之心。
  • 第八願 我剎中人。皆同一善心。無惑他念。其所欲言。皆預相知意。
  • 第九願 我剎中人。不聞不善之名。況有其實。
  • 第十願 剎中人知身如幻。無貪著心 。
  • 第十一願 剎中雖有天人之異。而其形容。皆一類金色。面目端正淨好。
  • 第十二願 我作佛時。假令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盡為緣覺聲聞。不能知我之年壽。當若干萬億劫。
  • 第十三願 假令十方各千億世界諸天人民。皆為緣覺聲聞。一心共計。亦莫知我剎中天人之數。
  • 第十四願 我剎中人民。壽命皆無央劫。莫知其數。
  • 第十五願 我剎中人。所受快樂。一如漏盡比丘。
  • 第十六願 我剎中人。住正信位。離顛倒想。遠離分別。諸根寂靜。所止盡般泥洹。
  • 第十七願 我作佛時。說經行道。十倍於諸佛。
  • 第十八願 剎中人。盡通宿命。知百千億那由他劫事。
  • 第十九願 剎中人盡得天眼。見百千億那由他世界。
  • 第二十願 剎中人盡得天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說法。悉能受持。
  • 第二十一願 剎中人得他心智。知百千億那由他世界眾生心念。
  • 第二十二願 剎中人盡得神足。於一念頃。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世界。
  • 第二十三願 我作佛時。名聞十方無數世界。諸佛稱我功德。及國土之勝。諸天人民。乃至蜎飛蝡動。聞我名號。慈心喜悅者。皆令來生我剎。
  • 第二十四願 頂中光明絕妙。勝於日月百千萬倍。
  • 第二十五願 我作佛時。光明照無數天下。諸天人民。乃至異類。見我光明。皆慈心作善。來生我國。
  • 第二十六願 眾生蒙我光明。觸其身者。過諸天人。
  • 第二十七願 十方諸天人民有發菩提心。奉持齋戒。行六波羅。欲生我剎。我現其前。引為不退菩薩。
  • 第二十八願 十方世界天人。聞我名號。燒香散華。飯食沙門。起立塔寺。齋戒清淨。一心繫念於我。雖止一晝夜不絕。亦必生我剎。
  • 第二十九願 十方世界諸天人民。至心信樂。欲生我剎。十聲念我名號。必遂來生。惟除五逆。誹謗正法。
  • 第三十願 十方世界眾生。前世作惡。聞我名號。即懺悔為善。奉持經戒。壽終不經三惡道。得生我剎。
  • 第三十一願 十方天人。聞我名號。五體投地。喜悅信樂。修菩薩行。常為諸天世人之所敬。
  • 第三十二願 十方無央數世界女人。聞我名號。喜悅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不復為女。
  • 第三十三願 生我剎菩薩。一生將補佛處。若其本願。欲往他方攝化眾生。我以神力。助其修種種行願。
  • 第三十四願 剎中人欲生他方者。如其願。不墮惡道。
  • 第三十五願 剎中菩薩。以香華旛蓋。真珠瓔珞。種種供具。往無量世界。供養諸佛。一食之頃。即可返至。
  • 第三十六願 剎中菩薩。欲以萬種供具。供養十方無央數佛。供養眾具。自然在前。
  • 第三十七願 剎中菩薩。受持經法。必得辯才智慧。
  • 第三十八願 剎中菩薩。辯才智慧。不可限量。
  • 第三十九願 剎中菩薩。得金剛那羅延力身。皆紫磨金色。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 第四十願 我剎清淨。照見十佛無量世界。菩薩欲於寶樹中。見十方一切佛剎。即時應現。
  • 第四十一願 剎中菩薩。雖少功德者。皆知見道場樹。
  • 第四十二願 剎中一切萬物。皆嚴淨光麗。形色殊特。雖得天眼。不能辨其名數。
  • 第四十三願 剎中欲得聞法。隨其志願。自然得聞。
  • 第四十四願 剎中菩薩聲聞。頂中皆有光明。說經行道。無異於佛。
  • 第四十五願 他方菩薩。聞我名號。皈依精進。皆得清淨解脫三昧。供養不可思議諸佛。
  • 第四十六願 他方菩薩。皈依精進。皆得普等三昧。
  • 第四十七願 他方菩薩。皈依精進。即得不退轉地。
  • 第四十八願 他方菩薩。聞我名號。皈依精進。即得至第一忍。第二忍。第三忍。於諸佛法。永不退轉。
  • 世間自在王佛及當時諸大弟子所提出的修學報告,現在祂已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十劫,可見四十八願已經完全實現。雖然 釋迦牟尼佛曾在經典中開示過,有比西方世界更好的地方,但是西方世界有下列三項是任何世界所無法趕上的:(1)可以帶業往生。(2)往生後就不退轉。(3)往生後一生成佛。此外,西方世界還有下列五項殊勝之處,是十方世界所不能比的:(1)十方世界皆有階級,唯獨西方世界是平等的。(2)生西方世界的方法太簡單,只要一心稱名,十念必生。(3)西方世界無三惡道,無修道障礙。(4)十方諸佛剎土是佛與眾生善惡業所成,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感,故清淨莊嚴。(5)凡去西方者阿彌陀佛皆不問,只要具足信願行即可。(6)此世界所有一切苦,西方世界都沒有,凡夫業未消,可以『帶業往生』,雖帶業到西方世界後,並無『惡緣』,所以不起作用(如同雖有種子而不把它放進土裏,又不給陽光和澆水,它是不會發芽生根,生長茁壯而開花結果的)。
         總而言之,西方世界是學佛修行者最理想的修行場所,難怪是十方三世諸佛所共同讚歎的(《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都有明確開示)。所以古德曾說:「能遇念佛法門,而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者,非狂(即自認是上善根人,一生就可『明心見性』或是『即身成佛』)即癡(即自認來生得生為人,得遇大乘佛法繼續修道,殊不知『人身難得如指縫土』『佛法更是難聞』而且又有隔陰之迷)。」此又是一個明證,願與『蓮友』共勉之。202322日星期四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