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云何為『如來十力』

 

     眾所周知:『如來』者,其義有三。謂法身、報身、應身也。如同《金剛經》云:「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法身如來也。《轉法輪論》云:「第一義諦名如,正覺名來。」此報身如來也。《成實論》云:「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應身如來也。至於云何為『如來十力』?依《佛說信解智力經》開示:如來具有十力。何等為十?所謂

  1. 如來智力於處非處,如實了知。而處非處,若如實知,是為如來第一智力。
  2. 又復,如來智力於過現未來諸法行業因緣果報,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過現未來諸法行業因緣果報,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二智力。
  3. 復次,如來於禪定解脫三摩地三摩缽底乃至煩惱業苦,皆悉清淨,如實了知。如是如來,於禪定解脫三摩地三摩缽底乃至煩惱業苦,皆悉清淨,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三智力。
  4. 復次,如來於諸眾生,種種根行,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諸眾生種種根行,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四智力。
  5. 復次,如來於諸眾生種種信解,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諸眾生種種信解,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五智力。
  6. 復次,如來於種種界趣,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種種界趣,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六智力。
  7. 復次,如來於諸眾生所樂欲性,皆如實知。如是如來,於諸眾生所樂欲性,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七智力。
  8. 復次,如來思念過去無邊行法,所謂一生、十生、百生、千生及百千生,乃至無量無邊增劫減劫,如是生數劫數,所有眾生名字族姓,飲食苦樂,壽量長短,或復久住,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如是體相業用,無量無邊過去等事,悉能思念。如是如來,於彼過去無邊行法,所謂一生、十生、百生、千生及百千生,乃至無量無邊增劫減劫,如是生數劫數,所有眾生名字族姓,飲食苦樂,壽量長短,或復久住,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如是體相業用,無量無邊過去等事,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八智力。
  9. 復次,如來以清淨天眼過於肉眼,觀見世間一切眾生,生滅好醜貴賤上下、善趣惡趣所作之業,乃至眾生具身口意諸不善業,毀謗賢聖,而復邪見,作不善業,行不善法,皆是邪因所起。由此邪因緣故,命終之後,墮於惡趣,受地獄苦。又復眾生,以身口意行十善業,不謗賢聖,起於正見,作諸善業,行諸善法,皆是正因所起。由此正見因緣故,命終之後,生於天界,而為天人。如是等法,皆如實知。如是如來,以清淨天眼過於肉眼,觀見世間一切眾生,生滅好醜貴賤上下、善趣惡趣及所作業,乃至眾生具身口意諸不善業,謗諸賢聖起於邪見造不善業行不善法。由此邪見因緣故,命終之後,墮於惡趣,受地獄苦。又復眾生,以身口意行十善業,不謗賢聖,起於正見,作諸善業,行諸善法。由此正見因緣故,命終之後,生於天界,而為天人。是為如來第九智力。
  10. 復次,如來盡諸漏法,無漏解脫,智慧解脫,以自神通,了一切法,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等事,皆如實知。如是如來,盡諸漏法,無漏解脫,智慧解脫,以自神通,了一切法,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實知已,是為如來第十智力。

    由此觀之,如是『十者』,即所謂如來十力,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十力』者,指如來所具有的十種力用;一、知覺處非處智力,即能知一切事物的道理和非道理的智力;二、知三世業報智力,即能知一切眾生三世因果業報的智力;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即能知各種禪定及解脫三昧等的智力;四、知諸根勝劣智力,即能知眾生根性的勝劣與得果大小的智力;五、知種種解智力,即能知一切眾生種種知解的智力;六、知種種界智力,即能普知眾生種種境界不同的智力;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即能知一切眾生行道因果的智力;八、知天眼無礙智力,即能以天眼見眾生生死及善惡業緣而無障礙的智力;九、知宿命無漏智力,即知眾生宿命及知無漏涅槃的智力;十、知永斷習氣智力,於一切妄惑餘氣,永斷不生,能如實知之的智力。

  總而言之,『如來』者,梵語曰多陀阿伽陀Tatha%gata,譯言如來,佛十號之一。又佛之本覺、始覺、究竟覺,與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以及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等種種道理,本來都是相互聯繫,互為因果的。換言之,因為有了本覺,才說始覺,然後就有究竟覺;因為有了自覺,才有覺他,最後達到覺行圓滿;因為有了法身佛,才有報身佛,所以就有化身佛。此即是《大乘妙法蓮華經》所云之『由本垂跡,開跡顯本,廢跡立本,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之道理。恰如蓮華一樣,為蓮故華,華開蓮現,華落蓮成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201123日星期一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