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點》政黨要說明選舉牛肉在那裡

2007/11/23 | 作者: | 點閱次數:20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已於日前截止登記,登記參選區域立委候選人有二百九十六人,共十六個政黨推薦二百五十四人參選,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的有四十二人;不分區立委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則有十三個政黨推出一百三十二人,將當選三十四席。

此屆立委選舉投票日訂於明年元月十二日舉行,由於是首次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因此在區域立委和政黨代表選出的不分區立委,競爭都相當激烈。各個參選政黨也都提出預估當選席次,並且畫分出一級戰區、指標戰區,而規畫不同的競選策略。

然而在離立委選舉投票日還不到五十天的時間,我們卻還沒有看到各個政黨提出具體政見,指出未來在進入立法院之後要推動、修改那些法案。尤其看到這些由政黨所推薦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時,更不了解這些候選人所代表的意義為何?

雖說區域立委選舉是與參選者的個人形象、政治實力較有關係,但在其背後還是代表著政黨參選,所以,朝野各政黨都有責任向選民說明支持該政黨候選人的理由何在。

尤其,今年實施兩票制,一張選票是區域立委,另一張則是投給代表政黨的不分區立委。對於代表政黨的這一張選票,如果政黨不能夠提出明確的政見與主張,而只是一堆口水戰和選舉的花招與謀略,選民是投不下去的。

民進黨執政以來,立法院一直是朝小野大的局勢,在沒有良好的溝通機制與對話互動下,一些執政黨想通過的法案無法獲得立法院多數的支持;相對地,在立法院居多數的在野黨,也無法主導整個法案或政策的推動。這八年來,有很多與民生、教育、社會經濟發展相關的法案都躺在原地不動,讓台灣整體的政經發展受到很大的影響。

立法院是左右國家法案及政策推動的樞紐,也是未來政經社會發展的重要推手;因此,選民們必須要能夠了解各政黨在未來四年將以那些法案為優先,在教育上是否還要延續十二年國教?在大學畢業生滿街跑的情況下,那些政策可以解決失業率的問題?另如大陸政策的階段性目標為何?三通的時程又是如何?當人民高喊快活不下、自殺人數逐年升高之時,有何政策與法案來解決人民的困境呢?

立法院是全國最高立法機關,國家相關政策與施政目標,都需要透過相關的法案來規範與推動。一個強有力的立法院是直接影響到國家與社會的發展,所以,我們不可小看立委選舉的重要性,也不要只把它視為總統的前哨戰而已。

我們希望各個政黨都能及早提出未來所要推動的相關法案為何,清楚的提出自己的政策與具體政見,明白的告訴選民「牛肉在那裡?」不要只會打口水戰,讓選民只能夠在一堆爛蘋果中做選擇。同時,我們也要呼籲選民在未來競選期間,好好的檢視各候選人及政黨所端出來的牛肉是看得到吃不到的,還是真正可以吃得到的,以此來做為投票的依據,才可以建立一個真正代表民意的最高立法機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