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8.jpg 

標題:云何為『異熟因果

 

眾所周知:『因果』者,因者能生,果者所生。有因則必有果,有果則必有因,是謂因果之理,佛教通之三世說善惡應報之義。如同《觀無量壽經》曰:「深信因果,不謗大乘。」《止觀》曰:「招果為因,剋獲為果。」《十住毘婆娑論》曰:「因以得知,得者成就。果者從因有,事成名為果。」至於云何為『異熟因果』?依《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開示:能利自他,有三種法,一者異熟因果;二者福德因果;三者智慧因果。云何異熟?謂有八種

(一)【壽量圓滿】。云何菩薩壽命圓滿?所謂壽命長遠,久住世間。

(二)【色相圓滿】。云何菩薩色相圓滿?所謂形色端嚴,相好殊勝,人所樂見,心無厭足。

(三)【種族圓滿】。云何菩薩種族圓滿?所謂生於豪貴、剎帝利種、婆羅門家。

(四)【自在圓滿】。何菩薩自在圓滿?所謂得大財位及大眷屬,所作隨心,人所宗奉。

(五)【信言圓滿】。云何菩薩信言圓滿?所謂出言誠諦,人必信受,理諸諍訟,心無高下,凡所決斷,如執權衡,言行無違,無求無諂。

(六)【大勢圓滿】。云何菩薩大勢圓滿?所謂名稱高遠,勇猛精進,志性柔和,毀譽不動,工巧藝業,無能過者,處大眾會,咸所尊重。

(七)【丈夫相圓滿】。云何菩薩丈夫相圓滿?所謂具丈夫相,離諸殘缺。

(八)【勇力圓滿】。何菩薩勇力圓滿?所謂報力殊勝,身常無病,心力勇健,有勝堪能。

由此觀之,如是『八法』,是為菩薩異熟圓滿,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異熟』者,舊譯果報,新譯異熟,依過去之善惡而得之果報總名,謂果異於因之性質而成熟也。如善業感樂果,惡業感苦果,是樂果非善性而為無記性(非善非惡曰無記),對於善性之業可云異類(善性與無記性類異也)。苦果對於惡業,苦果非惡性而為無記性,是亦因與果異性質也(苦樂二果皆為無記性)。因之名曰異熟果。【又】因與果必隔世於異時而熟之義。如同《俱舍論》曰:「異類而熟,是異熟義。」《唯識述記》曰:「言異熟者,或異時而熟,或變異而熟,或異類而熟。」《補註》曰:「新云異熟,舊云果報。」

總而言之,『因果』是佛教用以說明一切事物聯系、影響和生滅變化的基本理論之一。釋迦牟尼曾駁斥了古印度「外道」所持的邪因邪果、無因有果、有因無果、無因無果等說法。如同《妙宗鈔》謂︰「了達因果皆是實相,名為深信。」又深信因果是佛教徒的基本信念,佛教認為,一切事物均從因緣而生,有因必有果。如同《摩訶止觀》卷五之下謂︰「招果為因,克獲為果。」因又稱因緣,果又稱果報。因和果輾轉相生,謂之因果報應。佛教的因果說通于過去、現在和未來,謂之「三世因果」,是因果說的主要特點,隨著佛教的弘傳,因果報應之說深入民間。如同《南部新書》序謂︰「忠鯁節義,可以勸臣子;因果報應,可以警愚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81123日星期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blog.youthwant.com.tw/b.php?bid=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