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勤修「戒、定、慧」

 

今天,想簡單的談談持咒,因為某法師一直在媒體強調持咒的效力與功德,我仔細想想我也會偶爾持個「滅定業真言」,但是真如他講的如此神奇嗎 ? 我想理論上是,但是凡持過不管何咒過的人,我想都知道其實是不然的。

原因持咒是,屬於精神層面上「念力」的一種力量,所以凡是在「定功」上有相當成就的人,其持咒上的效力往往優於一般人。就如聖嚴法師所說 ~ 「以同一種特定的語句反覆地持誦,便會產生咒的力量,其中固然有代表神明的靈力,重要的還是持誦者的心念集中之力。所以,持咒者持誦越久,效驗越強;如果能夠專心一致,反覆持誦同一咒文,也能達成統一身心,從有念而至無念的禪定效果」。

但是在佛世時代,持咒是不被佛所稱許的行為呢 ? 這可能是極少佛教善友所知的,我也是剛剛查詢資料才知道的 ! 就漢傳佛教來講,早期也不重視所謂持咒,是到宋朝隨著《楞嚴經》的普遍受到重視才開始的,所以東傳日本的佛教,興起是在唐朝開始,所以相對日本佛教也不熱衷持咒,除了密宗之外。所以說持咒是佛教晚期,所延伸發展出來的東西,近代則是隨著密教的興起轉而更多人在持咒。

密教的興起 ( 約西元九、十世紀 ),晚期佛教在印度為了適應生存,結合印度當地的宗教 ( 婆羅門教 ) 所柔和發展出來的一種獨特宗教,相對他也吸收了婆羅門教的咒語使用習慣。

所以我個人看法是,佛教徒我不排斥所謂持咒,但是應該勤修「戒、定、慧」為優先,不然你所持的咒語就念力而言,所能夠真正發揮的效果與力量就極其有限。不然你整天在那「嗡、啊、 吽」不精進自我提升與內修,那你真以為如此即能「即身成佛」嗎 ? 這我個人是持否定的態度。

不排斥的原因是佛教咒語,一般都是稱佛名號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