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心靈成長勿入迷途

 

 

2013/12/12

|

作者:

|

點閱次數:195

|

環保列印

       
       

字級:

  

 

 

 

 人們希求在靈性上提升;或許是因為政治紛亂,社會戾氣張揚,人們希求心靈得到寄託,近年來台灣靈修的風氣轉盛。正信的道場不論是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乃至一貫道,都有很多信眾;但還有不少宮觀道廟偶爾傳出是非,輕者斂財,重者害命,讓社會平添一分不安。

 日前彰化一名高中生疑遭虐死案。起因是這名高中生的媽媽參加了一個叫做日月明功的靈修團體,兒子希望母親脫離而慘遭虐死。彰化地檢署已將日月明功創辦人列為被告。這起事件再度引發各界對於靈修議題的討論,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相信「邪教」。而且還有很多高知識份子。日月明功的成員就有很多是高中老師。

 日月明功不能算是宗教團體,因為看不出來它有甚麼教義,不過由於他們也有靈修的功課,因此被視為靈修團體。創辦人原來是舞蹈老師,沒有什麼宗教背景,但是卻有很多信眾。這與過去以宗教名義釀出糾紛的團體不同,例如宋七力的顯像館號稱能夠分身、妙天的禪教會也因天佛大道院的違建被弟子告過。這些團體或是披著佛教的外衣、或是披著道教的外衣,但佛不像佛,道不似道,學術界把這些靈修團體稱為新興宗教團體。

 新興宗教團體大多是假傳統宗教的教義,或是截取其中某些元素,或是做出新的詮釋,或是賦予新的意義,或是加以曲解演繹成自己的教義,用以招徠信眾。由於大多數民眾對於心靈的知識相當陌生,但是又有很高的興趣,尤其是人在心靈脆弱的時候,像是遭到身心巨大創傷,如事業不順利,家庭不圓滿,生了不治重病,親人亡故等,心靈上亟待撫慰,就很容易接受外界的蠱惑。

 這些新興宗教團體因為刻意要拉攏信眾,所以有一套說服的方法。平時就以類似直銷手法,要信眾一個拉一個「做功德」,當然每月要有固定的「供養」給主持人,金額愈多愈好。也有的團體要標新立異,刻意要求信眾「供養」金額不得超過一個上限,以避免被批評為斂財,事實上這又是另一種斂財的手法。

 斂財還在其次,因為願打願挨,最可怕的是這些團體的教義和靈修方式。以前曾有飛碟會宣稱地球要毀滅了,上帝會派飛碟來把信眾帶到安全的星球去,相信的人居然還不少。至於宮觀道廟借著神力治病、解憂排難,甚至定期開出大家樂明牌的更是所在多有。

 這次出事的日月明功就讓人摸不透是什麼團體,靈修的方法不過是做做功操,信眾每月被帶去醫院看病拿藥,負責人在事發至今也不出面說明。類似這樣的靈修團體在台灣社會有不少;甚至還有的已經深入各大專院校吸收青年學生。這些團體在教義上如果只是勸人行善也就罷了,如果是教人盲修瞎練,反而斷了人家的法身慧命。

 由於學校裡沒有教過這些課程,法律又規定宗教自由,即使有所謂疑似斂財或詐欺事件,像宋七力案與妙天案,法院也是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判決無罪。因此,信眾自己要睜大眼睛,以傳統的正信宗教為依歸,追求心靈成長還是要走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