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家庭與帝王家
  2009/3/29 | 作者: | 點閱次數:921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陳水扁的獄中書信才曝光,兒子陳致中也投書報端,文章一開始就澄清,絕對沒有外界所認為的婆媳不合,還提到身在名人家庭千斤萬擔的沉重包袱,假如可以選擇,他寧願出生在一個平常家庭,快樂的做自己。

出生在一個平常家庭,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對極少數人卻是求之不可得的千難艱辛。中外歷史上,不乏慨嘆錯投帝王家的可憐人,然而在民主社會的現在,出身第一家庭的陳致中之嘆值得同情、可憐嗎?

南唐的末代君主李煜,國家滅亡後被北宋俘虜,下場悲慘。他身為君主,卻在政治上毫無建樹,每天只是讀書為樂,成了中國歷史上首屈一指的詞人,被譽為詞中之帝,作品千古流傳。

論者以為,李煜從來不是一個很好的君主,但他是一個才華橫溢的作家,他的臣民是痛苦的,他的讀者卻是幸福的。反諷的是,宋徽宗同樣儒雅風流、書畫自成一格,一百多年前他的祖先把李煜毒死於汴京時,那想到七代帝王之後,同樣才華橫溢的子孫葬送了半壁江山,也淒慘死於異國他鄉。

宋徽宗和李後主都本該做個純粹的藝術家、文學家,可讓人歎息的是:「只恨生在帝王家,不能暢飲做閒人」。不過,拿陳致中來與宋徽宗、李後主並論,其實是不當的類比,辱沒了兩位藝術家,但同樣身不由己生在一個特殊家庭,有其共通性,仍然可以加以討論。

生在平常家庭的確反而幸福,當兵開捷豹名貴汽車,不會被狗仔隊報導出來,不會鬧得滿城風雨;但問題是,平凡子弟不可能開捷豹名車當兵,部隊還給停車位。當初,陳致中可曾以身在名人家庭為憂?

至於陳致中結婚,絕對異於平常家庭的是,搭乘空軍一號去提親,排場豪奢、誇大至極,招人物議卻不以為忤。婚禮花掉千萬元,從到蘇菲亞婚紗照、購買一百多萬元的寶璣錶、黃睿靚購買伯爵耳環、項鍊與戒指,還有六輛捷豹加長版當禮車…。

陳致中赴美求學的花費也很驚人,住在紐約曼哈頓精華地段的豪宅,一個月租金二十五萬元新台幣。黃睿靚身上的行頭,從皮草到首飾,都見證陳家優渥如帝王的生活。享受也許不是原罪,但這份奢華卻是建立在不堪的洗錢貪污上,陳致中可曾以身在名人家庭為恥?

「現代王子」投書感嘆「…外界有一種說法,好像第一家庭成員就是吃香喝辣、享盡好處,這個描述其實是不盡公平的」,不無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味道。網路上很多人質疑,「平常家庭可以不用工作,就全世界趴趴走,到處開公司?」更有人說:「把海外的幾百億繳回國庫,就可以回歸平常家庭了!」

有詩云:「淒雨闌風數聲鴉,蕭牆寂靜舊時華。遙夜夢回每生恨,當初錯投帝王家。」南唐李煜儘管毫無政績,至少「為人仁孝,善屬文,工書畫」,陳致中盡享奢華而遊手好閒,似以身在第一家庭為樂,如今洗錢醜聞纏身才嘆羨平常家庭,豈是其情可憫、其嘆也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