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方法隨身 自然不生氣

2021-08-30 心得

 

通常的人大概修行三到五年就不會輕易動怒,因為知道了如何控制自己或掌握自己的情緒,無論別人怎麼逗你,要你生氣、要你煩惱,你都會平平靜靜地面對它、接受它,而不會動無明氣;但如果情緒還是反覆無常,表示你的工夫沒有著力,平常修行的時候,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才會隨時生氣。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去體驗的。

也有人跟我修行了幾年,回家後還是經常跟太太吵架,這是因為沒有用方法。當師父看著你的時候,你能夠不生氣,沒看著你的時候,就容易生氣,這也不是工夫。工夫是不管有沒有人看著你,都不會隨便地、任意地生氣。

其實生氣這樁事,不是能不能控制的問題,而是平時要練習方法,便不容易生起氣來。只要經過幾年的練習,生氣的習慣就會漸漸化解,如果能夠做到這樣,你就是有工夫了。比如我常常參話頭或是數呼吸,脾氣來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數起呼吸,知道要用方法,那就不會生氣了。

「自然而然」是什麼意思?就是當我們自己遇到風浪,不論小風浪、大風浪,自己能夠化解,而不是控制。控制是不行的,暫時壓抑住不讓它生氣,但是氣還在,等一下還是會生氣,因為這是控制不住的,硬要控制會很痛苦。不過化解就不一樣了。什麼叫作「化解」?即是本來正在生氣,用了方法之後,氣就不見了、消化掉了,也就是不要再注意讓你生氣的這樁事。用方法得力,便能化解。

所以,方法要常常練習,這不是你用功十年或打坐十年就夠了,而是在這十年之間,你是否常常用方法?還是十天、八天偶爾用一次?如果經常用方法,這才是在工夫上,否則生氣的當下忘了用方法,過後再來參「我是誰?誰是我?」這個時候有用嗎?沒有用。因為你臨時抱佛腳,在氣悶、很煩的時候,才來參幾句話頭,這個時候會愈參愈煩。如果你想用方法來壓制情緒,你會愈壓愈煩、愈用方法愈生氣,接著你就會埋怨,覺得用功用了這麼久,用方法用了這麼多年,怎麼好像都沒有用?

我們用方法,不是在失火時,趕快澆一盆水,希望火馬上熄掉,而是要在還沒有失火以前,就先預防,這即是工夫。若是等到火球、火苗出現以後,再來澆水,這樣的力量不夠,因為火已經冒出來了。雖然澆了水,火可能會變小一些,但是火的力量還是存在。因此,修行時間的長短、修行工夫的深淺或修行著不著力,不能以時間來衡量,端視你有沒有時時刻刻用方法。

◎文:聖嚴師父 20210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