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云何為『無量壽佛二十四願』

 

     古德曾云:「佛陀四十九年說經,在理論上、修學上、因果上說,《華嚴經》第一。《華嚴經》與《無量壽經》相比,《無量壽經》乃是第一,因《華嚴》部頭雖大,如不到最後求生淨土就不圓滿。」《無量壽經》是『淨宗五經一論』之一,也是 阿彌陀佛與 釋迦牟尼佛二佛所說,其第六章發『二十四願』就是 阿彌陀佛說的,所以第六章是淨土宗經典最原始的根據。它是 阿彌陀佛因地(法號是:法藏比丘)修行『菩薩道』時,要求 世間自在王佛為其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功德嚴淨,廣大圓滿之相,並思惟究竟選擇所欲,結得之大願。至於云何為『無量壽佛二十四願』?茲依《無量壽經會譯》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 第一願。設我得佛。國中無三惡道之名。設有地獄餓鬼畜生。乃至聞其名者。不取正覺。
  • 第二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純是化生。無有胎生。亦無女人。其他國女人。有願生我國者。命終即化男身。來我剎土。生蓮華中。華開見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第三願。設我得佛。若國中天人。形色不同。尚有好醜。不悉金色身。三十二相者。不取正覺。
  • 第四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不皆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 第五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 第六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 第七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 第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 第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不得漏盡住滅盡定。及決定證大涅槃者。不取正覺。
  • 第十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不悉得廣長舌。說法善巧。辯才無礙者。不取正覺。
  • 第十一願。設我得佛。光明若有限量。不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普勝諸佛光明。令彼十方眾生。觸此光明。身意柔軟。罪垢滅除。命終皆得生我國者。不取正覺。
  • 第十二願。設我得佛。壽命若有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 第十三願。設我得佛。國中聲聞。若有數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能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 第十四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亦皆如佛。無有限量。永無生死。除其本願示現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第十五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不皆身具無邊光明。照曜諸佛國土者。不取正覺。
  • 第十六願。設我得佛。名聲普聞。十方世界。無量諸佛。若不悉咨嗟稱歎我名者。不取正覺。
  • 第十七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臨終十念求生。若不見佛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惟除五逆。誹謗正法。
  • 第十八願。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度脫一切眾生故。悠遊佛國。修菩薩行者。雖生他國。終不受三途苦。永不退失善根。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第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雖住聲聞緣覺之位。而能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若不能遍至無數無量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 第二十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衣服飲食。應念所需。自然化現在前。乃至於諸佛所。種種供養。香華幢幡。瓔珞音樂。應念圓滿。無所從來。無所從去。乃至欲求諸佛就供。以佛神力。應念即得他方諸佛。舒臂來此。受其供養。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第二十一願。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諸佛世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第二十二願。設我得佛。國中有無量道場樹。高或百千由旬。或四百萬由旬。諸菩薩欲見諸佛淨國莊嚴。悉於寶樹間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第二十三願。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其香普熏十方世界。供養諸佛。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如是。不取正覺。
  • 第二十四願。所有他方佛剎。聲聞緣覺。聞我名號。不發大心。不得堅固不退轉。究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不取正覺。

由此觀之,如是『二十四者』,即所謂無量壽佛二十四願,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二十四』者,可分為三大類,即(1)攝法身願。(2)攝淨土願。(3)攝眾生願。它是法藏比丘(無量壽佛前身)對 世間自在王佛及當時諸大弟子所提出的修學報告,現在祂已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十劫,可見二十四願已經完全實現。雖然 釋迦牟尼佛曾在經典中開示過,有比西方世界更好的地方,但是西方世界有下列三項是任何世界所無法趕上的:(1)可以帶業往生。(2)往生後就不退轉。(3)往生後一生成佛。此外,西方世界還有下列五項殊勝之處,是十方世界所不能比的:(1)十方世界皆有階級,唯獨西方世界是平等的。(2)生西方世界的方法太簡單,只要一心稱名,十念必生。(3)西方世界無三惡道,無修道障礙。(4)十方諸佛剎土是佛與眾生善惡業所成,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感,故清淨莊嚴。(5)凡去西方者阿彌陀佛皆不問,只要具足信願行即可。(6)此世界所有一切苦,西方世界都沒有,凡夫業未消,可以『帶業往生』,雖帶業到西方世界後,並無『惡緣』,所以不起作用(如同雖有種子而不把它放進土裏,又不給陽光和澆水,它是不會發芽生根,生長茁壯而開花結果的)。
     總而言之,西方世界是學佛修行者最理想的修行場所,難怪是十方三世諸佛所共同讚歎的(《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都有明確開示)。所以古德曾說:「能遇念佛法門,而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者,非狂(即自認是上善根人,一生就可『明心見性』或是『即身成佛』)即癡(即自認來生得生為人,得遇大乘佛法繼續修道,殊不知『人身難得如指縫土』『佛法更是難聞』而且又有隔陰之迷)。」此又是一個明證,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21524日星期一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scl 的頭像
    famscl

    妙音書院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