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云何為『菩薩摩訶薩當善觀察二無我相』

 

     眾所周知:『菩薩摩訶薩』者,具名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菩提薩埵作道眾生,新譯曰覺有情。摩訶薩埵作大眾生,新譯曰大有情。求道果之眾生,故云道眾生,求道果者通於聲聞緣覺,故為簡別於彼,更曰大眾生也。又菩薩有中高下之諸位,但為示地上之菩薩,更曰摩訶薩。如同《佛地論》曰:「菩薩摩訶薩者,謂諸薩埵求菩提故。此通三乘,為簡取大故,須復說摩訶薩言。(中略)此通諸位,今取地上諸大菩薩,是故復說摩訶薩言。」《法華嘉祥疏》曰:「摩訶薩埵者,摩訶云大。十地論云:大有三種。願大行大度眾生大。薩埵云眾生,即大眾生也。(中略)摩訶薩者簡異二乘,亦求小道,今明求於大道,故名大眾生。」至於云何為『菩薩摩訶薩當善觀察二無我相』?依《大乘入楞伽經》開示:菩薩摩訶薩當善觀察二無我相。何者為二?所謂

  1. 【人無我相】。何者是人無我相?謂蘊界處離我我所,無知愛業之所生起眼等識生,取於色等而生計著,又自心所見身器世間,皆是藏心之所顯現,剎那相續變壞不停,如河流如種子如燈焰,如迅風如浮雲,躁動不安如猿猴,樂不淨處如飛蠅,不知厭足如猛火,無始虛偽習氣為因,諸有趣中流轉不息如汲水輪,種種色身威儀進止,譬如死屍咒力故行,亦如木人因機運動,若能於此善知其相,是名人無我智。
  2. 【法無我相】。云何為法無我智?謂知蘊界處是妄計性,如蘊界處離我我所,唯共積聚愛業繩縛,互為緣起無能作者,蘊等亦爾離自共相,虛妄分別種種相現,愚夫分別非諸聖者,如是觀察一切諸法,離心意意識五法自性,是名菩薩摩訶薩法無我智。

         由此觀之,如是『二者』,即所謂菩薩摩訶薩當善觀察二無我相,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善觀察』者,與觀想,觀念等同。想浮於心也。如同《觀無量壽經》曰:「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是為普觀想。」《安像三昧儀軌經》曰:「一心觀想如來一切圓滿之相。」又『二無我相』者,人無我相和法無我相。人無我是了解五蘊假和合之義,知道人無常一的我體可得;法無我是了解諸法因緣生之義,知道諸法皆無實在的體用。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想證得『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之果位,就時間而言,至少須歷經『一大阿僧祇劫』,就事功而言,須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至如同『十一、十二』之月亮,將圓未圓(因八地以上菩薩摩訶薩為『十三、十四』之月亮,而佛陀之福慧圓滿如『十五』之明月),確屬不易做到。尤其身處『五濁惡世』之娑婆世界,障道因緣特多,更是如『天方夜譚』般難上加難。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一門深入地修行,只要能臨命終時,自知時至,身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蒙受 阿彌陀佛及清淨海會聖眾,手持『九品蓮花』來接引,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能證得如同『初地(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果位,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直至成就『佛道』為止。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81213日星期四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