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云何為『菩薩摩訶薩修無我之行十法』

依《菩薩瓔珞經》開示:菩薩摩訶薩欲成就無上正真之道者,當修無我之行十法。云何為十?所謂
(一) 若有菩薩摩訶薩,未住菩薩位安處無為,究竟道本成就弘誓,自觀無我復化眾生如己無異,是謂菩薩摩訶薩無我之行。
(二) 若復菩薩摩訶薩,能化無身現有形身,復化有身現無形身,以有我為無我,以無我為有我,於中化導一切眾生,具足一切心智之法。欲成如來至真等正覺成無生心,解諸法本不可樂法,是謂菩薩摩訶薩無我之行。
(三) 若復菩薩摩訶薩,已得空心解我無有亦無生滅,復以此法教化一切知無我想,有此智慧不自稱揚,於諸深法最為第一,是謂菩薩摩訶薩無我之行。
(四) 若菩薩摩訶薩,分別一切諸法相,亦不見法眾相之本,及其一切諸法之本亦復如是,眾生起無我想內外諸法及一切智,是謂菩薩摩訶薩修無我之行。
(五) 若菩薩摩訶薩,見劫成敗,見劫不成敗,不以成為喜,不成為憂,於兩中間不起吾我想,捨一切身入滅盡三昧,分別行本知所從來,出要無為至於大道,是謂菩薩摩訶薩無我之行。
(六) 若有菩薩摩訶薩,得無我心,分別一切十二因緣,生者不知所以生,滅者不知所以滅,於諸法本悉無我想,是謂菩薩摩訶薩無我之行。
(七) 若復菩薩摩訶薩,分別一切諸法之本,亦不見近亦不見遠,本無所生亦無所起,是謂菩薩無我之行。
(八) 若有菩薩摩訶薩,於不起法忍解知心識悉無所有,於中得成無上至真等正覺,亦不見成亦不見不成,是謂菩薩摩訶薩無我之行。
(九) 若有菩薩摩訶薩,欲具足一切諸法者,當學無我之法。云何為無我?所謂無我者,究竟至成此亦無我,分別四大思惟本原此亦無我,一切諸佛出世教化此亦無我,不見眾生有所度脫,坐樹王下降伏魔兵悉無所有,不見三世總持法本,無所著智亦不在內外,分別思惟悉無所有,是謂菩薩摩訶薩無我之行。
(十) 若復菩薩摩訶薩,入空定意究竟如來深法之藏,亦不在此亦不在彼,解知一切悉無所有,以神足力入定意定,顯曜一切無相法觀,坐一樹下得成無上正真之道,是謂菩薩摩訶薩無我之行。
由此觀之,如是『十者』,即所謂菩薩摩訶薩修無我之行十法,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無我之行』者,梵語Ana%tman,又云非我。常一之體,有主宰之用者為我,於人身執有此,謂之人我,於法執有此,謂之法我。又人身為五蘊之假和合,無常一之我體,故人無我。又法為因緣而生,無常一之我體,故法無我。是故若有菩薩摩訶薩,習持此十法,欲得具足學無我之行者,必至堅固終成無上正真之道。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scl 的頭像
    famscl

    妙音書院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