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189

 

 

17.體會一念心性,與諸眾生本是一體,且體本空寂。然後感應神速,成就自易。

  『體會一念心性,與諸眾生本是一體,且體本空寂。然後感應神速,成就自易。』此段文說明如何求得三寶加持,如何得到諸佛護念,如何得到諸天善神擁護。前面一段所說的是靠自力,自己肯用功、肯努力、肯斷惡修善、肯轉煩惱為菩提,一定得到佛菩薩加持。然而每個人得佛菩薩加持的狀況不一樣。明顯的加持、顯著的保佑,我們亦能求得,求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三寶就有應。何以會感應道交,道理就是我們自己這「一念心性」。

  簡言之,「一念心性」即是「真心離念」。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即是「一念心性」。真誠、清淨、平等、慈悲,雖說四個,實則是一個。我們的真心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慈悲」,是故在日常生活中,處世待人接物要培養真心、培養真誠,別人真不真誠,根本不要理會,不要分別執著。我對人、對事、對物是不是真誠,反問自己。別人誠不誠,與我不相干,要緊的是自己。有些人聽了佛法之後問:「法師,人家明明欺騙我,我還要誠心誠意對他,我不變成傻瓜了?」我們若不甘心、不情願,他騙我們,我們也騙他,報復的心強烈。難道他下地獄,我們也跟著去,那才是真正的傻瓜!

  理與事都要搞清楚。他們用的是虛妄心,欺騙眾生,搞三途;我們今天要成佛,成菩薩。佛菩薩是用「真心」成就的。《金剛經》教我們「而生其心」,生成佛之心。真心與一切眾生是一體的,與六道眾生,與阿鼻地獄眾生也是一體。眾生何以搞輪迴,何以有三途?迷!迷失了自性,即是迷失了「一念心性」。「一念」是「真」;「二念」即是「妄」。有「我、人」就是二念,有「自、他」亦是二念。二念非「心性」、非「真心」,非「本性」。大乘經上常說,「真心離念」,真心沒有妄念。

《六祖壇經》中,六祖在廣東,即現在的光孝寺,遇到印宗講《涅槃經》。外面的幡被風吹動,有人在爭論到底是「風動」,還是「幡動」。他看到兩邊爭論不休,就打個岔,「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仁者心動」。此話被印宗聽到了,印宗知道這不是平常人,請他上座。再問他的來歷,知道他是在黃梅得法的六祖,對他非常尊敬,向他請教,「你在黃梅時,五祖對於禪定、解脫怎麼講法?」能大師說,「禪定、解脫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落到「二」即不是「一念心性」。「一念心性」中沒有這些妄念。禪定、解脫、菩提、涅槃,五祖常常講,能大師會聽。如何方是「會聽」?離名字相、離言說相,會歸自性而已。

  常言說得好,會聽的人聞法,消歸自性。理與事都明白,回到自性,都融成清淨平等。起作用時就是後得智,無量的差別智;不起作用時,完全融在心裡,一片清淨平等。那麼多人聽講,只有惠能大師一個人聽進去,消歸自性。別人聽的都落在意識裡,都在虛妄分別。印宗還想聽聽五祖忍和尚怎樣講解脫、怎樣講禪定,可見他的分別執著沒有捨離。六祖回答他,則是融成一片,完全融到自性裡,境界完全不一樣。高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從心性上說,佛與眾生是一體,「體本空寂」,性體裡一法不立。惠能大師說,「本來無一物」,就是「寂」與「空」。「寂」是寂靜,如如不動之意。「本來無一物」、「如如不動」,此心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點障礙。是故,上與諸佛是一體,下與六道眾生亦是一體。

  「然後感應神速」。感應之快,不可思議!凡夫學佛,現代中國、外國,絕大多數人天天拜佛、供佛,求佛菩薩保佑,求感應。何以求都沒求到,原因是違背求感應的理論與方法。感應的理是「一念心性」,與一切眾生本來是一體,即是「理」。感應的方法是心要「空寂」,才能得感應。心不空,心不寂,那來的感應?我們心不空亦不寂,妄念很多,煩惱很重。若忽然有感應,這不是佛,而是妖魔鬼怪。感應一來,你一歡喜,上了當,一生就被魔王控制住了。

  《楞嚴經》末後,佛為我們講五十種陰魔。過去只是從經上聽說而已,事實上很少見。現在這五十種陰魔,你冷靜觀察,幾乎真的都出現在社會的每個角落。佛很慈悲,教我們如何避免。佛教導我們一個原則,境界現前,根本不要理會,就什麼事也沒有,見如不見。境界現前,現佛也好,現菩薩也好,我們記住《金剛經》上兩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生歡喜心,也不生排斥心。你現你的,與我毫不相干,就沒事了。那個相不久就消失,以後就不會再見到了。最怕境界相一現前,就生歡喜心,自認修行有功夫,你們不如我,我看到佛、看到蓮花,你們都沒看到。諸如此類,那就完了!

  我們如果心清淨、心空寂,佛菩薩示現在面前,證明所證得的境界是真實不虛,所修行的完全如法,佛菩薩偶爾展現此境界讓人看見。如淨宗初祖遠公大師,他在生時三次見到西方極樂世界,從未對人提及此事。他並不炫耀自己,亦不誇張,還是老實念佛,臨終往生那天才說出,西方極樂世界又現前了,他告訴大家,「我要走了,這個境界,過去我已經看過三次了」。

  諸位同修也有念佛念得很不錯的,念了幾千遍《無量壽經》,沒有見到境界,常來問我,「法師,是不是我們念得不靈,何以別人都有境界,我沒有?」我常說,「恭喜你,你很好。有,就不得了了!」何以佛不現境界給我們看,因為我們功夫不到家,沒有定力,佛一現境界,就發狂,自以為不得了,功夫就完了。若有遠公大師的定力,佛一定現境界給我們看。現在我們定力不夠,小小一點境界就疑神疑鬼,到外面誇耀自己很了不起。佛菩薩大慈大悲,不害人。由此可知,諸佛菩薩現相與不現相都是大慈大悲。現相是大慈大悲,不現相亦是大慈大悲,心不清淨,看到一些異相,不是好事情。此是總原則、總綱領。佛在《楞嚴》上一再囑咐我們,「見如不見,不作聖解,就是好境界」。

  >>續載中……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講於1995.5新加坡 佛教居士林及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