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核四專業與核四政治

 

 

2014/4/25

|

作者:

|

點閱次數:124

|

環保列印

       
       

字級:

  

 

 

 

核四問題紛擾了二十多年,最近又因林義雄展開反核四禁食而掀波,成為焦點話題。在各方論戰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核四是科技和專業的問題,如果用政治去解答的話,答案往往都是不正確的。」這句話,可說是一個持平的註腳。

核四建廠計畫早在一九八○年代提出,當時是台灣經濟飛快成長,也是台灣名列亞洲四小龍之首的黃金時代;在此一背景下,經濟成長的預估極度樂觀,用電需求成長預估也就順勢衝高,核四廠的興建理所當然且急迫。

然而,過去十多年,國內經濟成長趨緩,且一直看不到好轉的跡象,加上產業外移,民進黨執政時宣布停建。其後日本福島核災帶來的恐懼感,台灣是否還需要核四廠,爭議愈演愈烈。近日,則因為林義雄宣布以禁食方式表達反核四的決心,又掀反核聲勢。

國內支持與反對核能雙方持續爭議,主要有二:一是核電供應需求的數字,各自解讀;二是民進黨提出的「廢核家園」。前者沒有一個為各方接受的公正單位提出大家都接受的科學依據;因此目前幾乎是各說各話的無解局面。而「廢核家園」早已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成為其意識形態,當然也就很難化解。

在國內僵局愈來愈甚的此刻,不妨看看國際發展。知名的《經濟學人》雜誌日前指出,德國和日本減核後,都不能避免的開始大量使用火力發電,而火力發電就是再走燃油與燃煤的回頭路。火力發電對氣候暖化的「貢獻」,早已不用贅述;在台灣,一旦回到火力發電,幾乎就是百分之百的依賴進口石油與煤,其發電成本是核電的倍數。對工商經濟發展與民生的衝擊嚴重。

當這一波反核提出「要命,還是要電」的論述,已經脫離了理性與科學的基礎。林義雄在禁食前發表談話指出,有核安才有核電根本是騙人;因為,三浬島、車諾比、福島三大核災,都發生在美國、俄國、日本等科技先進國家,他們都做不好核安,台灣有什麼能力保證核安。

此一說法,很大程度的缺乏科學認知。三浬島事故中,幾乎所有放射性物質滯留在反應器或電廠內,沒有洩漏到環境中,更未造成人命損失。車諾比的反應器除了發電,還要生產核彈原料,為了經濟效益與方便作業,根本就沒有層層圍阻體的安全防護。福島核廠則主要因地震與海嘯破壞,加上設備老舊、處置失當,種種因素才釀災。

這些資料早就是科學界,尤其核能界公認的事實,只要上網就查得到,可是反核團體卻不採信。

綠營的精神領袖李登輝日前倒是出人意外的對反核提出警語。他直言,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如果不要核電,要用什麼方法取得電力?沒有核電,台灣會變得如何?

此三問,後兩者是科學與專業的問題,因此也就產生了第四問:反核團體對這兩個問題,可有具體主張?

 

 

標題:國運黨運與命運之佛教觀

俗話說:人有『人運』、黨有『黨運』、國有『國運』。而所謂『命運』,其實就是佛法的『業力』。前世『因(善業或惡業)』,今世『果(善報或惡報)』;今世『因』,來世『果』。如果前世造『善業』,今世就能得善報(榮華富貴),但是『前半生』若『不惜福、不培福』,甚至於任意『損福』,可能不待『來世』而在其『後半生』就貧困潦倒了。

而一個『黨』也不例外。譬如『國民黨』因為國父孫中山先生與革命先烈的拋頭顱灑熱血,為救國家、救民族而奮鬥,累積了很雄厚的『福報』(依佛法的見解,「捨生取義」、「殺身成仁」的福報最大,如《金剛經》的開示:「忍辱仙人」的犧牲,所得的「福德」無量無邊),雖歷經『軍閥割據』、『勦匪抗戰』等浩劫,退據『臺灣』,仍然『一黨獨大』掌握政權五十餘年,並創造了『臺灣經濟奇蹟』,中國大陸也拿它沒辦法。可是也因為『長期執政』、『有權必爛』,任意『損福』,黑金掛鉤,為了『一黨之私』,造成『抗爭示威』運動不斷,行政效力不張,遭到人民的唾棄,而導致『政權』拱手讓人,所謂『順民(大多數的民意,而不是少數的抗爭者)則昌,逆民則亡』、『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的最好寫照。

反過來看『民進黨』,由於其『先驅』及『創黨元老』為實現民主政治而犧牲奮鬥,『非一己之私』而是為『全民福祉』,故其『福報』也很大,所以終於實現『政黨輪替』,得到執政的機會。但是自從執政以來,由於『國民黨』的分裂,形成『三足鼎立』,民進黨為了保住『繼續執政』機會,順從其『三分之一強』少數選民(反核人士等),而忽視『大多數選民』的民意。縱使『在野黨三分之二』立法委員的『優勢』事實,以及大法官會議第五二0號解釋也指示:最後立法院可以制定『能源法案』來續建『核四』(順從大多數民意),但是如此一來,為了民進黨繼續執政的『一黨之私』,卻每天要浪費『幾千萬』利息的『民脂民膏』,直到『能源法案』的立法三讀通過。況且長期停建也會影響『復建』後的工程品質與安全度,這簡直是『損福』到極點。難怪『怨聲載道』甚至於有『罷免總統』的呼聲。『經濟衰退』、『產業加速外移』、『失業率大增』是民進黨執政後的普遍現象。

有人說『官大權大,造福大,但是造惡業也大』、『政策錯誤造成的惡果,比貪污更嚴重(菲律賓馬可仕時代,菲民尚有稀飯吃,但是克拉蓉執政之後,卻沒得吃,要到外國當『菲勞』)』,這種『禍國殃民』惡業的『惡果』,執政黨的有關人士是無法避免的,除非他們前世所積蓄的『福報』很厚,否則後半生就會嚐到『苦果』(有些前半生飛黃騰達的政客,如果不惜福、培福,後半生窮困潦倒比比皆是,不能不引以為戒)。至於『黨運』可能變為被人民所唾棄的『泡沫政黨』,如『曇花一現』。除非『知過必改』,力求改革,多『積福、培福』直到積存到相當的『福德』,才有可能『東山再起』(其積福的方法,佛經內開示得很多,可以自行參考)。

至於『個人命運』,對一般人而言是有其相當的準確性,但是對一位真正『修行者』來講,往往是不準確的。何以故?因為一般人是被『命(業力)』所『運』轉;真正『修行人』是有能力來『運』轉其『命(懺除其業障)』的,所以『八字算命』、『紫微斗數排列』等,多無法算準。況且真正『修行者』能『化煩惱為菩提』、『轉識成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對『人生(正報)宇宙(依報)』的真諦瞭如指掌,故有『般若波羅密』而心無罣礙,因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如《心經》所開示的)。而且『學佛修行者』的目的是要『成佛』,所以他們是『三輪體空』的『無相布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不受福德,不貪福德(如《金剛經》所開示),只求『了脫生死』,所以命運是無法左右他們的。願與諸仁者共勉之!Thursday, January 18, 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