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貪心與願心

 

文/聖嚴法師

 

曾經有記者問我:“人的貪心是因為從哪裡來的?人的貪心對我們的世界、社會有什麼不好?貪心,所以必須要努力,貪心,所以不斷成長,為了貪心,所以,成功,為什麼不好?”

 

如果有『看似有道理的問題』,如果在其中是否有『私心回答我也沒有為社會有牽連的問題』?我的成分,那會為自己帶來智慧、福報、功德,同時也為社會、眾生帶來幸福、光明、祥和,那是非常好的。”

 

有自我的貪因此叫作「煩惱中心」;自我的求,叫作「悲願而不是貪了;願眾生,願眾生,沒有得樂,願眾生離苦」更進一步說,為了眾生的「需要」而努力製造、取得,那叫豪作願心;為了個人的「想要」而巧取心奪,那叫作作心。

 

「想要」的東西是無止盡的,而「需要」的東西是有限的;為了眾生個人的不是貪婪,為了的需要接受貪婪的成分,因為涉及到自己的利益。

 

如果是貪心,所以不能見性如果有內心的私心與明心相見,則是內心的明心,還是貪心而不是明心。

 

馬上看到把貪心轉掉,要很困難的;馬上明心性也很難。但話說回來,明心也別難,就看你的心不能貪心為願心。人生怕死的,那都是自我為中心的人的貪心煩惱;誰藏地獄卻說:“不入地獄?”雖有地獄也構成“我”,但那是悲願心的我,而凡夫貪生怕死的我便不是悲願心了。

 

如果忍忍忍忍忍生,就不會貪生怕,生死的問題就不會存在了。要凡夫一下子就那麼貪生,不怕死,是不容易的。歷史上記載,天寫〈正氣歌〉英雄豪傑這樣的口中舍說生取義,有時充滿浩然正氣,民族而死氣,隨時中舍說生取義,但真正的大的悲慘的國家的悲慘時刻,卻依然認為是非常、事。

 

因為很清楚,這件事是非常的,而且死了以後都沒有什麼值得的。了,那樣的死亡,只是成佛之道的一個過程、一個階段,因此能夠心平氣和,而不會產生對生的貪戀、對死的恐懼。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動靜皆自在》—談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scl 的頭像
    famscl

    妙音書院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