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云何為『合人身之六事』

眾所周知:『人身』者,人的身體。人的身體是由色(物質)受想行識(精神)五蘊組合而成的。至於云何為『合人身之六事』?依《佛說蓱沙王五願經》開示:合此六事,能成為人身。人身凡六事,有所覺知。一者地;二者水;三者火;四者風;五者空;六者心。

  1. 何等為地?地有二品,身地外地。何等為身地者?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脾腎肝肺腸胃,身中諸堅者,皆為地。身地外地,同合為地。身地外地,非我地,適無所,復貪愛知者,當熟思惟以自解。
  2. 何等為水?水有二品,身水外水。何等為身水者?謂淚涕唾膿血汗肪髓腦小便,身中諸軟者,皆為水。身水外水,同合為水。身水外水,非我水,適無所,復貪愛知者,當熟思惟以自解
  3. 何等為火?火有二品,身火外火。何等為身火者?謂身中溫熱腹中主消食,中熱身諸者,皆為火。身火外火,同合為火。身火外火,非我火,適無所,復貪愛知者,當熟思惟以自
  4. 何等為風?風有二品,身風外風。何等為身風者?謂上氣風,下氣風,骨間風,腹中風,四支風,喘息風。身中諸起者,皆為風。身風外風,同合為風。身風外風,非我風,適無所,復貪愛知者,當熟思惟以自解
  5. 何等為空?空有二品,身空外空。何等為身空者?謂眼空耳空鼻空口空喉空腹空胃空,食所出入空,是為身空。身空外空,同合為空。身空外空,非我空,適無所,復貪愛知者,當熟思惟以自解
  6. 智者學道,能自別知身中五分,餘一分者心。心清淨無欲,自念我清潔如是。若願欲上第二十五空慧天,恐於二十五天上,壽數千劫不得脫。若復願上第二十六識慧天,壽復倍於二十五天上,恐復不得脫。若復願欲上第二十七無所念慧天,壽復倍二十六天上,恐復不得脫。若復願欲上第二十八無思想天,壽八十四千萬劫,恐復不得脫。志便厭苦,壽久不得脫,便取泥洹道

由此觀之,如是『六事』,即所謂合人身之六事,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合』者,即相合之義,引餘義合此正說之理也。謂如五蘊法中本無有我,而人顛倒妄執有我,既遮破已,即知無我。既知無我,則知常等亦無,是名合。是故所謂『六事各合』者,謂目合於色;耳合於聲;鼻合於香;舌合於味;身合於細滑;心合於知,是為六合

總而言之,人身,謂人界之生也。如同《梵網經序》曰:「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涅槃經》曰:「人身難得,如優曇花。」因行五常(仁、義、禮、智、信也)五戒(不殺、不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也。),出離四趣(阿修羅趣、餓鬼趣、畜生趣、地獄趣也),方得人身。經云: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以其得少失多,故云人身難得。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