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文化精華跟糟粕的標準是什麼?

  今天有許多人談到中國文化,一開口就是取其精華,除其糟粕。精華跟糟粕的標準是什麼不知道,你如何取捨?怕的是什麼?真正精華不認識,把它當作糟粕,而把糟粕當作精華,取錯了,你想想有沒有可能?懂得取捨的,那是什麼?有眼光、有智慧、有道德、有學問,他懂得。一般人怎麼有這個能力?我們凡夫到寶山看到石頭,外面這個外皮很難看,丟掉了,沒有想到裡面是寶石,得內行人去看,外行人不知道。取精華,棄糟粕,是絕對正確的兩句話,誰會?我不識貨,我沒有這個能力,不識貨、沒有能力就老老實實聽古人的話。

  我們相信一個道理,古人的教訓能夠傳幾千年,經過多少人看過,都沒有把它廢除掉,一代一代傳到我們這個地方,我們相不相信?現代人相信科學,科學的定律視為真理。我年輕的時候,科學的定律真的被人當作真理。七、八十年之後科學家知道了,任何科學定律都不敢講是真理,為什麼?後來一個科學家發現,把你推翻。變得現在沒有人敢說定律是真理,這是什麼?禁不起考驗。現在說古人東西沒有經過科學的檢驗,未必是真的,未必可靠。這個話聽起來好像挺有道理的,事實擺在我們面前,我們今天受這麼多的痛苦,這苦從哪來?我們今天社會動亂,心情不安,世界的人心反常。

  常是仁義禮智信,古人個個遵守,現在人都不要了,這五個字都丟掉了,仁義禮智信,現在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五個字全丟掉了。那就說明仁義禮智信是糟粕,只有不仁才可以殺人,只有不義才可以偷盜,我們可以做這些事情;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不信我才可以騙人,我才能得到好處,這是什麼?這是精華。古人講仁義禮智信,這是糟粕,我要守那個,我什麼都得不到。左丘明說得好,「人棄常則妖興」,人要把這五個字都丟掉,這個社會是什麼?妖魔鬼怪。為什麼?妖魔鬼怪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我們細細去想想這樁事情,特別是想想,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心態?它是精華還是糟粕?如果遵守,可能說我這一生窮一輩子,佛法講那是你完全錯誤的知見。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六十七集)2012/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