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 阿耆達王墮為蟒身

佛典中記載一段故事——

一位比丘靜坐時,忽然聽到一陣低沈的聲音由遠而近,他環顧四周,發現一條蟒蛇在
他身旁。

比丘大驚。蟒蛇開口說話:「請不要驚惶,我不會傷害你,我只是想聽你說法。」比
丘靜下心來問:「你為什麼會變成蟒蛇呢?」

「你聽過阿耆達王嗎?」蟒蛇問。

比丘回答:「我知道,他常善心布施,很護持佛法。」

「我就是阿耆達王。」

「怎麼可能?」比丘說,阿耆達王經常布施,造立佛塔無數,供養三寶、護持正
法,「以此善行,理應往生天界,怎會墮落為蟒身?」

蟒蛇回答:「在我重病臨終之前,侍衛日夜來伺候我,當時天氣炎熱,他為我搧
風,扇子不小心掉到我的臉上,我非常生氣,氣絕命終。往生後就變成蟒蛇。」

比丘感嘆,即使造無數功德,一念瞋怒,就墮落為蟒蛇身,「這就是因緣果報啊!」

修行,最重要是照顧好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要隨境而起瞋恨、怨怒心。星星之火,足
以燎原,一念瞋心,可能釀成大災;心靈的無明火,會燒毀整片功德林。

慈濟人不忍眾生受苦難,發心立願菩薩道;然而入人群修行,要能不受眾生習氣染
著,鍛鍊出殷實的定力與智慧——心靈靜、寂、清、澄,謹守戒律、方向不偏;無論遭
遇什麼境界,都要安忍,堅定守護初心;照顧好身、口、意,莫增添人我對立。

民心良善是國本、是社會祥和的基礎,也是人間幸福的基本;一旦國家動盪,無論貧
與富,人人都難以安居樂業。愛的能量不能只靠少數人,需要人人共同的善念與身體
力行,才能成就。

期待人人培養愛心,也維護社會的善與愛——人人一起做好事、說好話、結好緣,伸出
雙手利益眾生、呵護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