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何等為『法海雷音如來之四大願

 

    所謂『淨土宗』,有廣狹二義,廣者包括往生『兜率淨土』與其他淨土(如法海雷音如來淨土、西方彌陀淨土),狹義則指往生『西方彌陀淨土』。雖然求往生『西方彌陀淨土』者最多,然而求往生『法海雷音如來淨土』者亦不少。何以故?蓋法海雷音如來所發『四大願』,亦非常殊勝故。至於何等為『法海雷音如來之四大願依《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開示法海雷音如來從初發心行菩薩道時發四大願云何為四?即所謂

  1.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邪見家於佛法僧不生淨信遠離無上菩提之心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無明邪慧日夜消滅於三寶所深生正信不復退轉乃至菩提

  2.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在邊地由近惡友造眾罪業不修善三寶名字曾不經耳命終之後墮三惡彼諸眾生暫聞我名者由是力故障消除遇善知識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3.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資生所須悉皆乏少此因緣生大憂苦為求覓故造眾惡業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有所乏少隨念皆得乃至菩提

  4.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由先惡業共相鬥諍作不饒益弓箭刀杖互為傷損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不相損害不善之念尚自不生況於前人欲斷其命常行喜捨乃至菩

    由此觀之,如是『四種』,即所謂法海雷音如來之四大願,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誓願』者,立誓而願事也。諸佛菩薩必有總別二種之誓願。總誓願者四弘誓願是也,別誓願者如阿彌陀佛之四十八願,藥師之十二願是也。如同《探玄記》曰:「隨心求義為願,要契至誠為誓。」《止觀》曰:「發願者誓也,如許人物若不分券物則不定,施眾生善若不要心或恐退悔,加之以誓。」《法華經方便品》曰:「舍利弗當知,我本立誓願,欲令一切眾生如我等無異。」是故如是『四種』,即為法海雷音如來之四大願也

總而言之,如是為彼世尊法海雷音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四微妙上願』。只要吾等學佛修道者聞名(指【法海雷音如來】)專念受持,即能往生。然而世間有十種人,臨命終時不得念佛:(1)善友未必相遇,故無勸念之理;(2)業苦纏身,不遑念佛;(3)偏風失語,不能稱佛;(4)狂亂失心,注想難成;(5)遭受水火,不暇至誠;(6)遭遇豺狼,無復善友;(7)臨終惡友,破彼信心;(8)飽食過度,昏迷致死;(9)忽墜高巖,傷壞性命;(10)宿業現前,失其正念。是故當思人生在世能有幾時,石火電光一幌便過,趁此未老未病之前,抖擻身心撥棄世事,得一日光陰念一日佛,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臨命終時,好死惡死,我之盤費預辦了也,我之前程穩當了也,若不如此,後悔難追,所謂『舉古盡從忙裏老,誰人肯向死前修;莫待老年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41015日星期三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