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獻金已成變相保護費
  2009/4/9 | 作者: | 點閱次數:96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中信金控前副董事長辜仲諒,日昨與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在法庭上就貪污弊案對質,辜仲諒的話語中表露了大企業面對政治打擊的恐慌與無奈,也難怪幾乎重要的前二十大企業包括高科技業和金融業,沒有不對扁家奉獻政治獻金的,金額從一千萬到五億元都有。政治獻金無疑已經變相成為政治保護費。

辜仲諒之所以和吳淑珍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是基於維護企業生存發展不得已的手段。據辜仲諒在庭上陳述,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市府的挖土機幾乎開到我家裡」,因為當時開挖蔣緯國家的「違建」,使得辜家感到恐慌,「不能想像與綠營交惡的後果」,為了在民進黨政府下求生存才捐錢給扁家,「買個安心」。

後來辜啟允經營有線電視,向市府申請評估報告,「別人都是八十幾分或五十幾分,我們是唯一被打零分的。」

打零分的人是當時市府新聞處長羅文嘉,後來羅文嘉選台北縣長,辜仲諒還捐了一千五百萬元政治獻金,「這是生存問題」。

等到陳水扁當上總統之後,政治資源更豐厚,吳淑珍要求政治獻金更是肆無忌憚。企業如果想要圖利,例如購買公有地或是購併公有銀行,那更需大筆捐款。而辜仲諒在中信金插旗兆豐金一案因為事先未向吳淑珍報備,吳淑珍相當不高興,紅火案因此爆發,為此辜仲諒還遠走日本,被法院通緝。

光是二次金改,扁家從金控拿到的獻金就超過十億元以上,除了辜仲諒捐了兩億之外,國泰蔡家捐了五億、元大馬家捐了兩億、華南金控捐一億。元大馬家在法庭上說「會花兩億元給吳淑珍,純粹是買個心安,因為我們家的背景,外界會認為我們是深藍的大金主。」

像這樣變相的政治勒索,庭上詢問辜仲諒是不是不樂之捐,辜仲諒說,只能照辦,「人在屋簷下,就是要想辦法。」庭上又問:「到目前為止,你有被騙的感覺嗎?」「說沒有,是騙人的!」可見政治獻金給企業界的感受。

辜仲諒在法庭上還爆料,點名前金管會代主委呂東英打著扁的名號募款,在二○○四年總統大選前向中信銀證券前董事長勒索,中信證沒給錢,呂東英還恐嚇「不要給我堵到。」雖然呂東英已經否認,但是扁的幕僚以扁名義向外募款的傳聞甚多,這多少也對企業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一般還是抱著「花錢消災」的心態,給錢了事。

從辜仲諒的案例可以看出,政治獻金已經成為政客向企業界勒索的「合法牌照」,政治上可以卡住企業的關卡太多了,大到金控的合併案、公有企業或公有地的釋出,小到單一案件的申請,都可以順水推舟或加以刁難,端看企業主的政商關係,所謂政商關係就是繳交的政治獻金夠不夠多。

整個案件凸顯政治獻金的缺失,政治獻金法本是陽光法案,所有的獻金都應該攤在陽光下據實申報,但是精明的政客不會開立收據,政治獻金法形同虛設。扁家收了數十億元的獻金,有申報過一毛錢嗎?政治獻金法需要重新審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