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涼的人生
〈蒼涼的人生〉

  我人來此世間之時的最初之
際,只是孤孤單單的一個人,未帶
半分財產,也沒有半個同來的朋
友,即使有雙生的姊妺兄弟,可能
也是出生之後的偶然相遇;即使曾
是相約投胎的,但在改頭換面地重
新做人之後,也難憶及過去。

  出生之後,如果父母並不歡迎
嬰兒的光臨,繼續生存的可能性便
很少,但天下父母,只要身心健康
的,沒有不愛護兒女的道理。因為
父母之愛護兒女而予以撫養成人,
也正是為要填補他們的蒼涼之感。

  人於初生落地之後,總以為父
母是最可靠的人,故其每遇困難痛
苦或恐懼之時,便會想起父母,呼
喚父母,以期父母來為之解救保
護,除了父母之外,一切的事物都
以為是靠不住的,除了父母之外,
自己也是絕對蒼涼的。
  
  年事稍長,知識稍增,思想稍
微有了自覺自察的能力時,又覺得
父母雖然愛護我,但並未真正地瞭
解我,我的興趣,我的嚮往,我的
祈求,父母並不能全部知道,全部
給予最大的同情和扶助;還有一個
嚴重的問題,父母即使全心全力的
愛護我,但是父母不能不死,並且
絕對多數的父母,都是先兒女而去
世。於是,當我察覺父母與我時代
與身心之間的距離時,我又感到孤
獨的蒼涼了;當我想起父母會先我
而去,或者已經先我而去時,我更
感到孤獨的蒼涼了!

  但是人總是不甘寂寞的。即使
自己並不知道什麼叫作人生的蒼
涼,但此人生的蒼涼境界,不因為
我不知道,而就不來找我(其實是
我去找它)。成年之後,我有一個
強烈的要求,除非我去出家,而將
自己的生命,接通另一條超然於物
質之外的源流,否則我的此一強烈
的要求,必盼求其實現,以慰此一
蒼涼的人生。此一強烈的要求便是
男女之間的相互求偶,男女的結
合,屬於生物方面的自然趨勢,但
也更是填充蒼涼之感的一大傾向。

  事實上,男女的結合,屬於肉
體方面的成分,遠較心靈根源的投
契者更多。當然,道德或良心的責
任,亦恆使得男女的婚姻關係,維
繫至於終身。但在婚姻關係的聯結
過程中,除了新婚熱戀的期間,同
床異夢,乃是不可避免的現象,雖
然很多人都不肯承認。因為夫婦的
知識水準,生活的情趣,以及對於
各種事物所抱的觀點,往往是不能
一致的,因此也就會覺得我的對方
並不真的瞭解我,甚至可說並不真
的全心愛著我。於是,當我對自己
的配偶感到乏味,而對另外的男女
感到興趣乃至傾慕時,這便告訴
我,我在感到人生的蒼涼了。因為
無人真的愛我,我不甘寂寞,所以
我想另找一條出路來安慰我的蒼涼
之感。

  再有另外一個角度,有人說︰
「人生得一知己,可以死而無
憾。」事實上,人之處世交遊,無
不希望朋友把我當作朋友看,乃至
把我當作他自己一樣,像愛護他自
己一樣地來愛護我。當然,這也是
安慰蒼涼之感的一條出路。

  可是不幸得很,人多數是自私
的,我固希望他人把我當作他自己
看待,我卻並不能夠也把朋友當作
我自己一樣的看待,因此,我如仔
細地考察一下,並沒一個朋友能把
我當成他自己一樣看待的,所謂
「共患難不共安樂」的事實,根本
不能免除的。人在苦難時,為了搶
救自己,不難同舟共濟,一到苦難
的因素消失之時,為著自己的利
益,便不能沒有自己的打算。

  即使對於過去患難期中的難
友,給予幫助,也不能像對待自己
一樣地去對待難友;同時,如能全
心一意地去協助難友,難友本身,
也會因其自尊或自卑感的作祟,覺
得接受這種協助,乃是出於彼此間
的萬不得已!於是朋友以為我沒有
把他當作自己看待,我也覺得朋友
沒有體諒我的真心相待。因此,我
人在世,並不會有知己的朋友,除
非是聖人與聖人之間,即使是聖人
與聖人,也要他們的聖格相等,所
謂「唯佛與佛」出世的聖人才能求
得絕對的和諧一致。一般的凡夫,
是不能沒有其孤獨蒼涼之感的。


  再說,人之有生必有死,人生
短短數十年,從出生落地,便在片
刻不停地奔向最後的一站。當生的
時候,便已決定了死的命運,雖然
大家都怕談到死的問題,但是死的
安排,並不因為我怕,它就不來向
我接近,這是大家非常清楚的事
實。儘管世上有許多人作著如此的
宣誓:「未能同年同月同日同時
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同時死。」
也許當其激情洋溢之時,真有如此
的打算,所以要作如此的宣誓,實
際上,誰曾看到真的如此?即使殉
情殉國的烈女與壯士,但在死的時
候,絕不會恰好一齊躺下,至於躺
下以後,照佛理而言,由於各人業
力的不同,彼此神識的分聚離合,
也是一個不可知的境界。

  所以孤孤單單地來了,又蒼蒼
涼涼地去了,不知是從何處來的,
也不知將往那裡去的!在此景象之
下,如果我還沒有任何宗教信仰,
便有一個現實而以為是可靠的要
求,要求我有我的下一代,我雖死
了,由我而來的下一代,仍可繼續
傳至下一代的下一代,以此下一代
的存在,而來補充我的必將不存
在;彌補我的空前絕後的蒼涼之
感。所以一般以現在或以人為本位
的學者們,尤其是中國人的傳統觀
念,都以傳宗接代──即使是廣義
的包括了人類文化與民族精神,為
其永生的安慰寄託。

  事實上,子孫傳代,子孫的肉
體固因由我而來而得存在,但是子
孫的事業不是我的事業,子孫的成
就不是我的成就;尤其是子孫的思
想及其由思想所產生的一切行為活
動,雖或帶有若干成分的遺傳色
彩,但卻絕對不能代表我的一切行
為活動。再說,子孫之懷念父祖先
人,也不能如父祖先人之希望於子
孫的那樣熱切。

  孔子說︰「父在觀其志,父歿
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
孝矣。」孝子尚只能三年不改父
道,可見一般人對於父祖先人的遺
志家訓,實莫不隨著時日的消逝而
漸予淡忘!至於一個民族的思想精
神,自皆有其傳統的反顧,但是人
類社會的進化,先王與後王是不能
偏廢的,然此先王的遺產,已是整
個民族歷史的共業所成,而不是單
獨個人價值的延續了。

  真正要求自己能夠不蒼涼、不
孤單,並不是去要求外力來彌補自
己和安慰自己,而是以自己的力量
去彌補他人的蒼涼與孤單,唯有把
我自己的蒼涼感徹底忘掉,自己才
會從蒼涼的痛苦中得到解脫。顯
然,以常人的看法,即或人格崇高
如聖人,他們亦當有其蒼涼之感與
悲切之情,並且較諸常人更為深
沈,常人少有相互通契的朋友,聖
人當更少有相互通契的朋友,因為
聖人的胸懷,常人對之,總是莫測
高深;相反地,道高魔也高,如果
真是一位以救人救世救眾生為本懷
的聖人,必也會有很多人把他當作
敵人來攻擊!

  但是,凡為一個真正的聖人,
他們的心境是非常平靜的,他們把
一切眾生的痛苦看成自身的痛苦,
除瞭解救眾生的痛苦,沒有別的要
求可言,因他們徹底忘卻了自身的
利害,所以看一切眾生的事等同自
己的事;唯有在這樣的心境下,他
們才真能超越了蒼涼的人生之感!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