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何謂『皈依三寶』

所謂『三皈依』,通常是指佛教的皈依佛法僧三寶。但是依據 常照法師所說,目前社會上有些神道教、一貫道也爛用『三皈依』(所謂皈依某某王爺,或皈依老母娘),真是四不像。其實 佛陀主張學佛修行者應先『皈依三寶』,理由有五:(1)為翻邪教三事而立三寶,(2)為除有情煩惱而立三寶,(3)為令眾生心起緣念而立三寶,(4)為求三乘道人而立三寶,(5)為種福人好樂不同而立三寶。就『世間法』來說,皈依三寶就如同學生求學,首先要辦註冊手續,否則學校不會有其學籍,即使勉強旁聽,也不會得到學歷文憑。六道眾生,除地獄受苦太多,無法皈依三寶外,其餘不論人天神鬼畜,只要發心皈依,佛教無不接受,但是傳授三皈的法師,必受具足戒的比丘或比丘尼(不能是初出家,更不能是外道師或假和尚),才能得戒(為佛陀所承認),否則像一些想走偏路的臺灣學生,去參加並修完不被外國學校承認的在臺機構課程,也不能取得其學歷文憑。所以涅槃經說:「皈依於佛者,是真優婆塞,終不更皈依其餘諸天神;皈依於法者,則離於殺害,終不更皈依外道諸典籍;皈依於僧者,不求諸外道。」
何謂三寶?即佛寶、法寶、僧寶三者。其種類大致分為(1)自性三寶(又稱一體三寶、同相三寶),(2)別相三寶(又稱化相三寶),(3)住持三寶,(4)理體三寶等四大類。現分析『三寶』之意義如下:
(一) 佛寶。即『皈依佛,兩足尊』。佛是覺行圓滿者,一則覺悟義(從佛的洞徹諸法真理說),一則覺察義(從佛的明鑑萬法明辨事機說)。佛有三種身:(1)化身(又名變化身),(2)報身(又名受用身)(3)法身(又名自性身)。淨空法師主張修行『念佛法門』者,應是只皈依『阿彌陀佛』,以其四十八願為自己的別願(四弘誓願為通願),其『因地』的積功累德及福慧雙修的行為,做為效法的對象,如此方能契合 彌陀的本願,與 彌陀感應道交,臨命終時就能得到西方三聖的接引,所謂『物以類聚』之故也。
(二) 法寶。即『皈依法,離欲尊』。從其內容言分為(1)教法(包括三藏十二部經典),(2)理法(包括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乘法),(3)行法(包括五戒、十善、三十七道品、四攝、六度),(4)果法(包括人天善趣、小乘四果四向、大乘五十二階位)。若從其勝劣言分為(1)涅槃法(以常樂我淨為體性),(2)中道法(指三十七道品),(3)文義法(指三藏經典)。淨空法師主張修行『念佛法門』者,應只皈依『淨土五經一論(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普賢菩薩十願品、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往生論)』,因為三藏經典浩瀚如海,縱然窮其一生亦無法全部精通,況且要有所成,一定要『一門深入』,否則無常到來,遺憾終生。
(三) 僧寶。即『皈依僧,諸眾中尊』。僧者,眾也,比丘四人以上共住一處,和合無間,同修聖道也。又『和合』者,分為理和與事合,前者指『理和同證』;後者則指『六和敬』:即(1)身和同住,(2)口和無諍,(3)意和同悅,(4)戒和同行,(5)見和同解,(6)利和同均。但就其種類而言,有第一義僧(指諸佛聖僧)、賢聖僧(指四果、三賢、十聖、等覺)、福田僧(指未證果位的比丘、比丘尼),雖優劣懸殊,然同名僧寶。淨空法師主張修行『念佛法門』者,應以觀音、勢至、文殊、普賢等賢聖僧為皈依對象,因為一者末法時代的出家人很難找到符合『六和敬』的僧團,一者我們要『取法乎上』,以賢聖僧為皈依(依賴)對象,才會精進勇猛地如法修行,才能有把握甚至上品上生『極樂世界』,也才能早證無生法忍而倒駕慈航到娑婆世界,來普渡眾生,福慧雙修,最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總而言之,除非自甘墮落『六道輪迴』,否則要『了脫生死』學佛修行,必先『皈依三寶』,才能有朝一日證得佛果,況且『皈依三寶』,綜合佛經開示,至少有下列八種好處:(1)成為佛的弟子,(2)是受戒的基礎(才能進而受五戒八戒、十戒、在家菩薩戒),(3)減輕業障,(4)能積廣大的福德,(5)不墮惡趣(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6)人與非人均不能攪亂(四王天派遣三十六善神隨身護持),(7)一切好事都會成功,(8)能成佛道。因此,身為一位已『皈依三寶』的佛門弟子,不但要時時如法修行,而且要時時記住『三皈依』的意義,做完早晚課並迴向後,要念誦『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來提醒自己。願與諸仁者共勉之!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