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心和世界一樣大
↑TOP
當我們登上高山或是站在海邊時,一望無際的景色,讓我們敞開心門,此時世間紛紛擾擾的煩惱,都會消失無蹤。

因此有人說:「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我們的心,如果也能夠像原野、海洋、天空一樣開闊,就能夠容下無限的東西,也更能享受生命的自由。

一個人的視野,影響了他的心量,孔子曾說:「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所以我們應該學習向整體看、全面看,向縱橫上下的無限來看,心量自然就大了。
我在修行過程中,曾經閉關在一個不到十坪大的房子裡長達六年,可是我卻覺得自己生活在無限大的空間、無限長的時間之中,感到非常自由自在。

有大的心量,就能包容一切人、事、物,生活得很愉快,所以我們應該練習開闊自己的心胸。

很多人為了買彩券能中獎,都會去問明牌,有人會問智能不足者或精神病患;有人會問石頭公、土地公、城隍爺;有的人則喜歡問神、求籤、算命、問乩童。但這些都不如反問自己來得好,因為,自己不問自己該怎麼做,而去問這些人或鬼神,是很不可靠的。

如果不知道自己究竟該怎麼辦,最好的辦法是透過禪法的修行,培養自己的定力。定力增長之後,就不容易被外在情況動搖,能保持身心安定,看清楚自己的情況,對於能做、不能做、該做、不該做的事都非常清楚,這就是智慧。以智慧來處理所有的事,是最可靠的。

佛法的用處,就是讓我們在修持之後產生智慧,並且以智慧來幫助自己、幫助他人。

摘自:《用寧靜心擁抱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