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云何為『彌陀四十八願

 

     古德曾云:「佛陀四十九年說經,在理論上、修學上、因果上說,《華嚴經》第一。《華嚴經》與《無量壽經》相比,《無量壽經》乃是第一,因《華嚴》部頭雖大,如不到最後求生淨土就不圓滿。」《無量壽經》是『淨宗五經一論』之一,也是 阿彌陀佛與 釋迦牟尼佛二佛所說,其第六章發『四十八願』就是 阿彌陀佛說的,所以第六章是淨土宗經典最原始的根據。它是 阿彌陀佛因地(法號是:法藏比丘)修行『菩薩道』時,要求 世間自在王佛為其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功德嚴淨,廣大圓滿之相,並思惟究竟選擇所欲,結得之大願。至於云何為『彌陀四十八願』?依《大寶積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 若我證得無上菩提,國中有地獄、餓鬼、畜生趣者,我終不取無上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眾生有墮三惡趣者,我終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若不皆同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不得宿念,下至不知億那由他百千劫事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若無天眼,乃至不見億那由他百千佛國土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不獲天耳,乃至不聞億那由他百千踰繕那外佛說法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無他心智,乃至不知億那由他百千佛國土中有情心行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不獲神通自在波羅蜜多,於一念頃不能超過億那由他百千佛剎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起於少分我我所想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光明有限,下至不照億那由他百千及算數佛剎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壽量有限,乃至俱胝那由他百千及算數劫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中聲聞無有知其數者,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有情及諸緣覺,於百千歲盡其智算亦不能知;若有知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壽量有限齊者,不取菩提;唯除願力而受生者。
  • 若我成佛,國中眾生若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彼無量剎中無數諸佛不共諮嗟稱歎我國者,不取正覺。
  • 若我證得無上覺時,餘佛剎中諸有情類聞我名已,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菩提;唯除造無間惡業、誹謗正法及諸聖人。
  • 若我成佛,於他剎土有諸眾生發菩提心,及於我所起清淨念,復以善根迴向願生極樂。彼人臨命終時,我與諸比丘眾現其人前。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無量國中所有眾生聞說我名,以己善根迴向極樂。若不生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中菩薩皆不成就三十二相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於彼國中所有菩薩,於大菩提咸悉位階一生補處。唯除大願諸菩薩等,為諸眾生被精進甲,勤行利益修大涅槃,遍諸佛國行菩薩行,供養一切諸佛如來,安立眾生住無上覺,所修諸行復勝於前,行普賢道而得出離。若不爾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中菩薩每於晨朝供養他方乃至無量億那由他百千諸佛,以佛威力即以食前還到本國。若不爾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於彼剎中諸菩薩眾所須種種供具,於諸佛所諸善根,如是色類不圓滿者,不取菩提。
  • 若我當成佛時,國中菩薩說諸法要不善順入一切智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彼國所生諸菩薩等若無那羅延堅固力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周遍國中諸莊嚴具,無有眾生能總演說,乃至有天眼者不能了知所有雜類形色光相。若有能知及總宣說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中具有無量色樹高百千由旬,諸菩薩中有善根劣者若不能了知,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眾生讀誦經典教授敷演,若不獲得勝辯才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中菩薩有不成就無邊辯才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土光淨遍無與等,徹照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如明鏡中現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界之內地及虛空有無量種香,復有百千億那由他數眾寶香,香氣普熏遍虛空界,其香殊勝超過人天珍,奉如來及菩薩眾。若不爾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周遍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等界眾生之輩,蒙佛威光所照觸者,身心安樂超過人天。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無量不可思議無等界諸佛剎中菩薩之輩聞我名已,若不證得離生、獲陀羅尼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周遍無數不可思議無有等量諸佛國中所有女人,聞我名已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若於來世不捨女人身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等佛剎菩薩之眾,聞我名已得離生法,若不修行殊勝梵行,乃至到於大菩提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周遍十方無有等量諸佛剎中所有菩薩,聞我名已五體投地,以清淨心修菩薩行。若諸天人不禮敬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眾生所須衣服隨念即至,如佛命:「善來,比丘。」法服自然在體。若不爾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諸眾生類纔生我國中,若不皆獲資具心淨安樂如得漏盡諸比丘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國中群生隨心欲見諸佛淨國殊勝莊嚴,於寶樹間悉皆出現,猶如明鏡見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餘佛剎中所有眾生聞我名已,乃至菩提諸根有闕、德用非廣者,不取菩提。
  • 若我成佛,餘佛剎中所有菩薩聞我名已,若不皆善分別勝三摩地名字語言,菩薩住彼三摩地中,於一剎那言說之頃不能供養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等諸佛,又不現證六三摩地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餘佛土中有諸菩薩聞我名已,壽終之後若不得生豪貴家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餘佛剎中所有菩薩聞我名已,若不應時修菩薩行,清淨歡喜得平等住具諸,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他方菩薩聞我名已,皆得平等三摩地門,住是定中常供無量無等諸佛,乃至菩提終不退轉。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 若我證得無上菩提,餘佛剎中所有菩薩聞我名已,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退轉者,不取正覺。
  • 若我成佛,餘佛國中所有菩薩若聞我名,應時不獲一二三忍、於諸佛法不能現證不退轉者,不取菩

     由此觀之,四十八願中可分為三大類,即(1)攝法身願(121317)。(2)攝淨土願(3132)。(3)攝眾生願(其餘皆屬之)。它是法藏比丘(阿彌陀佛前身)對 世間自在王佛及當時諸大弟子所提出的修學報告,現在祂已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十劫,可見四十八願已經完全實現。雖然 釋迦牟尼佛曾在經典中開示過,有比西方世界更好的地方,但是西方世界有下列三項是任何世界所無法趕上的:(1)可以帶業往生。(2)往生後就不退轉。(3)往生後一生成佛。此外,西方世界還有下列五項殊勝之處,是十方世界所不能比的:(1)十方世界皆有階級,唯獨西方世界是平等的。(2)生西方世界的方法太簡單,只要一心稱名,十念必生。(3)西方世界無三惡道,無修道障礙。(4)十方諸佛剎土是佛與眾生善惡業所成,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感,故清淨莊嚴。(5)凡去西方者阿彌陀佛皆不問,只要具足信願行即可。(6)此世界所有一切苦,西方世界都沒有,凡夫業未消,可以『帶業往生』,雖帶業到西方世界後,並無『惡緣』,所以不起作用(如同雖有種子而不把它放進土裏,又不給陽光和澆水,它是不會發芽生根,生長茁壯而開花結果的)。
     總而言之,西方世界是學佛修行者最理想的修行場所,難怪是十方三世諸佛所共同讚歎的(《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都有明確開示)。所以古德曾說:「能遇念佛法門,而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者,非狂(即自認是上善根人,一生就可『明心見性』或是『即身成佛』)即癡(即自認來生得生為人,得遇大乘佛法繼續修道,殊不知『人身難得如指縫土』『佛法更是難聞』而且又有隔陰之迷)。」此又是一個明證,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21430日星期五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scl 的頭像
    famscl

    妙音書院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