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的心裡有什麼?

分明照境,隨照冥蒙。

這兩句偈是說心不存在於時間或空間之中。這裡所說開悟的心的確有它的作用,但其中卻沒有什麼真實或實質的東西可以讓人指認,開悟的人依然有意願或誓願要幫助眾生。眾生覺察到心的存在,但開悟的人無心,卻依然發揮作用——如此而已。

有一次我演講時,有人問我,開悟的人會不會生氣,我回答說:「會。」他說:「那就奇怪了,他們不該有任何煩惱的。」我說:「一般人生氣是來自裡面,但開悟的人生氣,是因為其他人惹他們生氣。」那人問道:「其他人怎麼會惹他們生氣?他們應該不動心的,不被其他人影響的。」我回答說:「開悟的人只是純粹反映事情;如果其他人存在,開悟的人就會反映他們的存在,但開悟者本身沒有任何東西。」

一般人生氣時,他們不會忘記。但對開悟的人來說,只要引發他們生氣的那個時刻消失,就會忘掉他們的忿怒,心裡什麼也不留下。暴風雨之後,太陽出現,萬物又美麗了。雷雨離開了,剩下的就是朗朗乾坤。如果天氣晴朗之後,依然下雨打雷,那就奇怪了。

台灣有位牧師是大學校長,他有個學生說,這位牧師會生氣,但過後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般。也許因為他是神職人員,所以只為別人的緣故而吵架,因為跟自己無關,何必繼續生氣?能培養出這種技巧是很好的,但卻因為我們的執著而非常困難。當我們和心愛的人爭執時,很難忘懷,因為他們是我們的一部分。如果有人拿走你的錢,你沒辦法忘懷,因為你認為這些錢屬於你。

如果心不存在於時間和空間之中,那麼心中就沒有任何事。心中發生的任何事都可以放下,因此沒有任何事留下。現在禪七已經過了一半,是不是還有放不下的東西?你也許會說:「我打坐坐得很好,我感覺很好,如果我暫時想想其他事,應該沒什麼關係。」這麼一想,情況就完全改觀,數息就數不好,就會去想:「我現在表現得很差。」這些念頭之所以生起,是因為你的心執著於過去,在思考是好還是不好。

我一直在說拋棄過去,但你應該把現在也拋棄。然而,要知道把過去和現在拋棄並不意味心裡一片空白!你依然明白事情,但心是明朗的,沒有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scl 的頭像
    famscl

    妙音書院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