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泯除妄念的四個層次

要做到妄念不起,有四個層次:

(一)沒有雜念,但是還有方法。除了方法,沒有其他的雜念插進來,這叫作妄念不起。例如:在用念佛、數息或是隨息等的方法時,沒有其他的雜念插進來。

(二)在同一個念頭上維持下去,什麼樣的念頭呢?譬如:我知道我在打坐,我知道我在數息,而數息數到沒有前一個呼吸與後一個呼吸之分,只知道數了一個呼吸又數了一個呼吸,只知道現在自己在數呼吸,沒有考慮到剛才數了一個呼吸,也沒有考慮到等一下還要數一個呼吸,不考慮到剛才我所數的呼吸是數好了
沒有?有沒有妄念?也不擔心等一下數呼吸會數得好不好?會不會弄錯?會不會有雜念……這些都不考慮,只是不斷地數,數完一個又數一個,不斷地在同一個念頭上面,這也叫妄念不起。

(三)在用方法時,不論是念佛也好,數息也好,數到沒有數目可數,沒有佛號可念,沒有呼吸可數,到這個時候,不是故意不要念佛,也不是故意不要數呼吸,而是心境非常寧靜、安定,不知道怎麼數下去,也不知道是有呼吸還是沒有呼吸,心中沒有雜念。這時候,還是不是有前念與後念?有,但是自己不介意有前念與後念,此時已是入定了。

(四)自我中心的意識已不存在,方法也不存在。沒有考慮到自己是不是在用功?自己是不是在打坐?坐在那個地方,心中了無一物,此時已入深定了。到這個層次,前五識已停止作用,僅有微細的意識功能,沒有身體的感覺及負擔,也沒有心理的壓力、感受,只有很清楚地處於什麼也沒有的情況。


---本文摘自《動靜皆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