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願發願──師父寫給我們大家的信

慈悲的菩薩們:   

我們非常殷切地期盼著,希望能夠得到你的協助,共同來滿願,一起來發願。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人世間,都是為了完成兩大任務:一是為了償債與收帳而受苦受樂,二是為了還願與發願而盡力奉獻。  

我們在過去的無量世中,造作了很多惡業及少許善業,所以今生受報,有樂有苦,苦多樂少。我們在過去的無量世中,許過不少的善願,所以今生之中有許多機會讓我們還願。不論如何地艱難困擾,還願是慈悲和智慧的實踐,也是自動、自發,樂在其中的修行。  

我們如果在過去世中,沒有發過善願、沒有做過善事、也沒有種過善根,今生便不可能有機會讓我們學佛、行善、還願。同樣是面臨苦難,還願時的受苦受難,是慈悲喜捨的菩薩心行,受報時的有苦有難,是愁怨恐懼的煩惱障礙。  

我們在受報及還願的今生之中,必須少作惡業多發悲願。便是福智雙行,便是自利利人;既能提昇自我的人品,也能淨化人間的社會。  

我們的這個時代環境,如果以物質生活的條件而言,比起二十世紀的前期,已經豐富了數倍,可是我們大家並沒有得到更多的平安和幸福,甚至也找不到生命的安全感及生活的安定力,主要是人心浮動不安,人的價值觀混淆不清,大家盲目地追求財富、追求成功、追求名望、追求權勢、追求放縱的快樂,以致自己和環境矛盾衝突,自己的內心也失去了平衡。許多人都知道主張愛好和平,卻在高喊和平口號的同時,也引發了衝突及戰爭。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提出「心靈環保」這個運動的原因。  

盼望大家來給我們伸出溫暖的援手  

這數年來,我們已把「心靈環保」的觀念,推展到國際間去,我們也主張:唯有人心的轉變,大家才有真正平安的希望。我們以心靈環保為教育理念辦的法鼓大學,則尚在起步階段,盼望大家來給我們伸出溫暖的援手。讓我們共同發願,辦成一所不一樣的法鼓大學,讓我們共同發願辦好一所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法鼓大學,培養出一批又一批推動心靈環保的人才,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淨化世界。  

說來使我非常感動和感恩,為了籌募法鼓大學的建校經費,二○○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已由法鼓山 榮董會策畫並舉辦過一場圓滿兩千位榮譽董事的感恩晚會,引起了極大的回響。但是我也非常慚愧,因為我的福德力不足,距離建校所需的經費數額依舊很遠,還得請大家助我一臂之力。所以榮董會與護法會的「百萬人勸募」同步,今年將再度策畫號召「邁向三千」位榮譽董事的活動。  

但願大家發願,勸勉他人發願,一人滿一願,多人滿一願,願願都是為給自己一個難得的機會,願願都是為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的希望,願願都是給我們自己的未來播種無量的福田,願願都是圓滿救人救世的無盡大願。


---本文摘自《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